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热点新变化新挑战——2001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评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08:30 解放军报

  ●田源

  曾记得,当新世纪钟声激越回荡之时,人们无不企盼着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时间匆匆,新世纪的初年将过。虽说作为时代的主题———和平与发展仍然没有改变,但天下还很不太平,人类远离战争的美梦依旧遥远。从解放军报评出的2001年十大国际军事新闻可以看出,各种影响国际安全的因素不仅没有消除,反而出现了一些令人关注的新特点。

  从今年影响国际安全问题的诸多因素来分析,可谓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互相交织,国际安全问题更加多元化。特别是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正在加剧,已成为对国际安全的一大现实威胁。

  以往,恐怖活动似乎只是搞一点爆炸、绑架等“小打小闹”的伎俩。如今,无论是在手段,还是规模以及破坏程度上,恐怖都已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的界线。全球震惊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无疑是一个典型的例证。面对恐怖主义的“变异”,国际社会对其整治的手段与力度也在发生变化。“9·11”事件后,国际社会迅速结成了反恐联盟。此次美国动用军队和先进武器,以战争方式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打击,在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可以说,随着恐怖活动出现新的变异形态,各国乃至国际社会也将“以变对变”,对其进行新的打击。而这一切无疑会对国际安全产生新的影响与制约。

  与此同时,一直影响和危及地区或国际安全的极端民族主义、种族主义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今年,因民族、种族、宗教、领土等问题引发的冲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爱尔兰问题、车臣战争以及马其顿等,无不与民族分裂主义势力诉诸战争方式有关。而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为典型代表的民族冲突,不仅没有缓和,反而不断升级,演绎成大规模流血冲突。可以预测,如果巴以双方不改变敌视态度,重启和平进程,这个历史上的“老大难”问题还将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新的威胁。应当说,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从此次评出的十大国际军事新闻分析,国际安全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今年,维系世界战略平衡的基石———《反弹道导弹条约》,最终因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而出现裂痕。众所周知,反导条约多年来一直是保持战略稳定的重要因素,目前有32个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国际条约与这一条约挂钩,对于维系国际战略安全有着至关重要作用。但是,布什政府自今年上台以来,一直以防范来自所谓“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为借口,全力推动导弹防御计划。如今,美国退出了《反导条约》,无疑给国际安全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美国之所以违约,其目的是为了实施NMD计划。而NMD的实施必将对国际安全环境产生一系列消极影响。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如何扩展,日本借反恐出兵海外后如何动作,也将给国际和地区安全带来变数。今后国际安全形势如何演变,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