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外相: 日本“理所当然”应为中国和平统一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00: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25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理所当然地应该为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田中外相表示,希望中国实现统一。她说:“有鉴于香港回归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台湾问题如果能像香港那样得到解决是很好的,不要阻碍中国的统一。不仅日本应该,全世界都应该为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新华社报道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25日下午在就田中外相的上述讲话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日中联合声明》中,中国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充分理解并尊重中国的这一立场。日本强烈希望由当事双方通过协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日本的这一原则丝毫没有变化。”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5日下午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田中外相关于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讲话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