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章启月:日在我专属经济区动武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方在处理日本在东海追击不明国籍船只事件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中方的权益和关切。

  有记者问:关于日在东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击沉不明国籍船只事,你有何进一步消息和评论?

  章启月回答,中方对此次事件十分关注,并一直在与日方保持着接触。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界线尚未划定,但是12月22日发生交火和沉船事件的地点在双方主张重叠海域之外的中方一侧。

  她指出,中方已对日方在追击不明国籍船只过程中使用武力,和该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沉没的事件表示了严重关切。中方正在要求日方进一步通报有关情况。(完)

  外交部发言人说,今年中国外交成果丰硕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2001年是中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章启月说,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她说,中国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首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三件大事产生了十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她还说,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保持了高层互访,加强了政治磋商,扩大了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写下了新的篇章。

  她表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与东盟各国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些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她还表示,中国与美、俄、欧盟、日本的关系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中美关系逐渐改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势头良好。中日关系经双方努力已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章启月指出,明年中国外交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完)

  外交部发言人积极评价巴基斯坦总统访华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韩洁)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积极评价了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认为此次访问“非常成功”且“富有成果”,将极大地促进中巴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

  章启月说,穆沙拉夫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阿富汗问题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她说,中国政府还决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并且中巴双方还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7个经贸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所以从访问取得的具体结果来看,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穆沙拉夫是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于20日-25日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的。这是他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以后首次访问中国。(完)

  中国将尽快恢复驻阿使馆工作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介绍中国驻阿富汗工作小组在阿富汗的工作情况时表示,中国将尽快恢复其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

  章启月说,小组于19日抵达喀布尔,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阿富汗临时政府的成立仪式,外交部代表张敏还会见了阿富汗的一些官员,并且与其他国家驻阿富汗的官员进行了广泛接触,对中国驻阿富汗使馆馆舍进行了视察。小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尽快恢复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作准备。

  她说,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多年无人使用,在长期的战火中受到了严重破坏,许多设施无法使用。工作小组将对使馆馆舍修缮提出评估意见,修复工作将会尽快进行。(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