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计划与日本和以色列合作研制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 12: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周刊》2001年12月22日报道]根据美国防部的文件,美国防部计划在今后五年再投资约7.5亿美元用于与日本和以色列合作研制反导系统。

  该文件是12月9日由国防部常务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批准的2003财年预算法案中的内容。

  这部分资金并不在弹道导弹防御局(BMDO)负责的计划之内,并且以前也没有公开。它显示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建立反导能力思想的重要性,即不仅在美国建立反导系统,而且还要为在弹道导弹扩散地区的亲密盟国建立反导系统。而日本在反导系统上的投资可能会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中国一直对美国与日本之间的反导合作保持高度戒备。

  从2003财年到2007财年BMDO必须筹集4.23亿美元资金用于美国和日本的研究海基反导系统的项目,该系统可以使日本具备下一代的海上导弹防御能力。此外BMDO还将筹集3.3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升级以色列的"箭"反导系统,使该系统可以防御部署在中东地区更先进的导弹,例如伊朗的中程"Shahab-3"导弹。

  而在2003财年国防部希望国会为美国和日本的反导项目拨款7900万美元,为升级"箭"反导系统升级拨款6600万美元。

  在2003财年国防部总共计划为导弹防御耗资86亿美元,而2002财年国会预计为导弹防御拨款83亿美元。虽然已经进入2002财年两个多月,但是国会尚未批准2002财年的国防拨款法案。国防部一直在"连续决定"的环境下工作,即按法律规定经费使用的速度不可以超过2001财年的。因此,它不能使用预计2003财年获得的约5亿美元的经费。

  此外,在文件中还显示美国陆军在2003财年还将比预定计划多采购29套"爱国者"PAC-3型拦截系统,将要耗资1.13亿美元。这将使陆军在2003财年采购的"爱国者"与2002财年和2004财年采购的数量一致,达到72套。此外,陆军必须在不增加经费总额的前提下自己筹集经费进行采购。

  美国和以色列合作的"箭"系统是从1998年开始的。两国联合开发两级的、爆破摧毁的拦截器和发射装置,而以色列独自开发系统的其他的地面部分。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希望有一家美国公司与以色列的飞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箭"系统的拦截器。

  "箭"系统今年首次部署,至少有三个连。它可以防御短程、中程导弹。但是,伊朗已经试验了它的中程导弹"Shahab-3",这种导弹是在朝鲜的射程为1300千米的"劳动"导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箭"系统据报道是因为无法处理诱饵而遭受到一些批评。此外,它还无法对付大气层中高度非常高的弹头,也无法在必要的情况下对付多个弹头。

  而对于这些问题的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箭"系统改进项目(ASIP)。通过该项目,将可以增强系统防御远程威胁的能力,集成有效的对付诱饵和渗透的方法,研制在更高高度的摧毁导弹的能力,并为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提供降低风险的技术。

  在过去的两个财年中,已经有2800万美元用于ASIP项目,美国防部计划在今后5年中,每年为ASIP固定投资6600万美元。

  除ASIP之外,"箭"系统的项目还将获得更多的经费购买三分之一个连,用于测试与美国的反导系统之间的相互协同性。

  在2002财年,有6600万美元的经费用于所有与"箭"系统有关的计划,而用于ASIP的有2000万美元。根据BMDO夏天提交国会的预算简报,美国和以色列的联合导弹防御计划,大部分是"箭"系统,总价值为20亿美元。而根据未证实的报告,到目前为止已经使用的经费大约为20亿美元。

  对于用于日本反导系统的4.23亿美元的经费具体如何使用目前尚不清楚。在1999年,美国和日本签署了备忘录,准备投资7200万美元花两年时间将雷声公司的"标准-3"型导弹升级为"海军全战区Block 2"型结构。而原来的Block 1型不足以对付朝鲜的"劳动"导弹,也无法拦截朝鲜的射程在2000千米到6000千米之间的任何型号的"大浦洞"(Taepo Dong)导弹。

  最初的研究主要涉及四项导弹技术:导弹的头锥体、动能弹头、红外寻的器和两级火箭发动机。用于研究的合同可以帮助日本先决定是否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然后再决定如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日本目前有自己的"宙斯盾"级军舰,部署有反导系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