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成先进大功率激光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 10:44 科技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石明山于万冰记者张兆军)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无铝量子阱大功率激光器列阵”,12月13日在长春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们鉴定该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覆盖了整个光电子学领域,已成为当今光电子科学的核心技术;特别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技术是发展国防工业的重要技术基础,美国等世界上发达国家都
非常重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由很多单管激光器件组合成的大功率激光器)的研究及其在军事上的应用,正由于其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作用,20瓦以上的激光器列阵一直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限制向我出口的高技术产品。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一直长期从事半导体激光器的研究工作,有着良好的科研基础。1998年,在吉林省科技厅资助下,他们开展了“无铝量子阱大功率激光器列阵”的研制工作,终于获得成功,并在世界上首创将肖特基势垒限流技术应用于无铝激光器列阵结构中。该激光器件连续输出功率为80瓦,经用户一年多时间的验证,具有体积小、输出功率稳定、冷却简便、寿命长等优点,可应用于医疗、信息显示等领域。

  目前,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所已与吉林华微电子股份公司达成了产品开发合作协议,5800万元投资已全部到位,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投产,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