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遭遇空中停车险坠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12:27 科技日报

  新世纪第一年的11月19日,天刚蒙蒙亮,海军航空兵某机场跑道上机声隆隆,一架架超音速战鹰在湛蓝的海天间自由地翱翔着。这是一个极其平常的飞行日,海航某飞行训练团正在组织昼简训练。停机坪上三位气宇轩昂的“空中骄子”,长机团副参谋长刘延明、僚机团射击主任杨伟忠和新飞行员赵明月,正准备实施高空复杂特技攻击训练。

  “起飞!”指挥员的命令刚一下,一前一后两架超音速歼击机引擎呼啸,腾空而起,
喷着乳白色的烟雾,似离弦之箭直刺云霄。

  新飞行员赵明月在教员杨伟忠精心指导下,全神贯注地操纵着飞机,保持标准的队形,认真地完成着一项项训练内容。9时37分,当战机爬升到3500米上空时,赵明月突然听到右发动机工作声音异常,同时飞机向右产生侧滑,逐渐偏离航线。飞机掉队,在空中斜飞出去,湛蓝的天幕上刹那间划过一道白色的弧痕。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赵明月毕竟是新飞行员,又是第一次空中遇险,心中难免有些慌乱。

  此时,在后舱的杨伟忠主任也觉察到右发动机工作异常,飞机向右侧滑,心中暗想:“怎么右发动机出故障了,可别是发动机抱轴或空中停车,那可就麻烦了!”为消除侧滑,他迅速带左舵,向右扳杆,保持好飞机状态,协助赵明月镇定地驾驶飞机。同时仔细检查发动机数据和各种仪表参数,发现右发转数下降,排温表指零。“遭了,是右发动机停车!”杨伟忠心中暗叫不好,直觉告诉他险情就在面前,脑海中迅速闪过了几年前遇险的一幕:“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空中没有一丝云,同样也是发动机在空中停车,那一次他成功地处置了险情,不过那次是自己操纵,而这次带着新飞行员赵明月,不知又会怎样呢……?”

  现实中的险情不容他去多想,立即向塔台指挥员报告:“报告,右———发———动———机———停———车”,一字一字的从他嘴里蹦了出来,声音特别大。

  塔台上,指挥员、“海军十佳飞行员”、团长崔玉忠清楚地听到这一报告,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现在多在空中停留一秒就会多几分危险,必须尽快让飞机着陆。他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和丰富的理论知识,紧握话筒,果断下令:“转向返场,检查仪表,报告参数,保持好飞机状态。”

  杨伟忠立即回复:“右发转数7000,温度指零,高度3500”。

  指挥员了解清楚飞机状态,沉着下令:“保持速度500,注意状态,点火,进行空中开车。”

  “明白”。

  这一连串口令清晰、果断,指挥及时、准确。指挥员的沉着冷静,无形中也给空中遇险的飞行员增添了信心。与此同时,驾驶长机的刘延明立即变换到僚机位置进行跟踪观察,协助指挥员和飞行员正确掌握飞机状态。

  杨伟忠接到命令后,稳定一下情绪,控制好方向,立即指示前舱的赵明月进行空中开车。赵明月见指挥员、教练员面对突发的险情不惊不乱,紧张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他迅速打开点火门,试着去启动发动机,可试了几次都没有一点反应。

  “空中开车失败,请指示。”杨伟忠迅速向塔台报告。

  “关闭右发。”指挥员沉着冷静,毅然下令:“单发返航”。

  “明白”。杨伟忠和赵明月齐声回答。

  杨伟忠和赵明月都清楚地意识到,单发着陆,不能正常放起落架和襟翼,飞机的方向和速度最难控制,对动作技术要求相当高,随时都可能有倒扣、折断起落架和冲出跑道的危险,一不小心便是机毁人亡。赵明月扭回头向后舱望去,杨伟忠对着他微微一笑,点一点头。意思是:“别慌,不要怕,还有我呢!危难之时,成败就在此一举了。”

  海天间一片寂静,秒针的嘀嗒声显得格外漫长。机场塔台上,指挥员的眼睛不停地搜索着飞机的踪影,握着话筒的手早已沁出了汗水。救护车、消防车、应急车如箭在弦,数百只眼睛凝视着空中,所有的心都在为他们跳动,期盼着飞机平安着陆。

  赵明月驾驶着飞机返向机场。生死关头,这位年轻的飞行员突然间好像成熟了许多。他深知:此时惊恐只能失措,慌乱只能误事。

  飞机接近机场。塔台上传来了杨伟忠的报告声:“起落架、襟翼不能正常放下,请求应急放。”

  “应急放起落架、放襟翼”。指挥员语气平缓地命令。

  “起落架、襟翼已放好,请求着陆。”“着—陆。”

  高度500米,速度每小时460公里,跑道近在咫尺。飞机的高度在一点点地降低,高度表急速地向零高度迫近,300,200,150,100,……接地的最后关头就要到了。

  “对准跑道!”“注意速度!”“动作柔和!”“稍拉一点!”“注意方向!”“刹车!”“放伞”……飞机带着巨大的轰鸣声正对着跑道直扑下来,T字布清晰地映入眼帘,跑道上深深地留下了两道轮胎擦痕。

  “注意方向,看地标,减速!”指挥员在塔台上提醒。

  9时44分,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了600多米,一番剧烈的震动后,稳稳地停在了跑道上。从发生特情到飞机安全着陆,将近7分钟,400秒!这是生死考验的400秒!

  霎时间,整个机场沸腾了。飞行员和飞机都平安无事!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大家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鉴于飞行员、指挥员在特情处置中的出色表现,当日下午,团党委研究决定:给新飞行员赵明月记三等功一次,对长机刘延明嘉奖一次,为教员杨伟忠和指挥员崔玉忠向上级机关请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