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阿根廷骚乱症结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3日 14: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当地时间12月19日,阿根廷国内发生了严重社会动荡,近年来阿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终于遏制不住其经济局势的持续恶化,以社会动荡的形势表现出来。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

  “经济形势持续恶化,人民不满情绪高涨是此次阿社会动荡的根源。”江时学对此次事件定了性,“事实上,阿根廷经济不景气已有3年多时间,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已达到1
8.3%。另外,阿根廷还拖欠着近1400多亿美元的外债。面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阿根廷政府将国民工资和养老金降低了13%。而且为了获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阿不得不紧缩公共开支,压缩政府对教育和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以此来减少赤字。近日,阿政府出台2002年预算方案,大幅削减开支20%,这加深了贫苦人民与政府的矛盾,阿国内局势变得更加严峻。本月3日阿政府为了防止资金外流,出台的‘银行提款管制’和‘外汇出境限额’两项措施更是激化了国内矛盾,终于导致社会的大规模动荡。”

  江时学认为,阿根廷经济问题由来以久,与一系列内外因素有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实施的“货币局汇率制度”,其主要内容是:比索与美元的汇率固定在1∶1的水平上,外汇买卖依然不受限制;货币基础完全以外汇储备作保证;中央银行不得通过印刷钞票弥补政府财政赤字;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交易活动所需的比索可自由兑换。江时学说,“初期这种固定汇率制在降低通货膨胀方面是十分成功的,但后来由于比索绑在了美元上,美元的坚挺使比索的币值远远高于其实际价值,对阿根廷出口贸易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1998年金融危机也因此使阿遭受巨大打击。”除此之外,造成阿经济衰退的原因还有庞大的财政赤字导致利率居高不下和抑制投资等。

  江时学说,“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经济部长卡瓦略于今年3月份重新上台后,立即要求国会通过一个名为《竞争力法》的经济调整计划,计划不再一味强调财政紧缩,而是通过增加税收、提高竞争力和发展生产等措施‘三管齐下’。另外,针对比索币值高估问题,卡瓦略提出‘双轨汇率制’,即比索同时与美元挂钩。”然而这些措施的采用并没有挽救阿经济的颓势。

  江时学指出,阿目前严重的经济危机除了经济层面的原因之外,还有政治层面上的原因。他说,“就阿的国内局势来看,很多经济问题被政治化了。举个简单的例子,阿经济部长卡瓦略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一位处理经济问题的能人,在坚守汇率、缩减赤字上坚持原则,但国内反对党、工会以及企业家组织则认为他屈服于国际货币基金的压力,反对他的改革措施,要求罢免他经济部长的职务,剥夺他的‘超级经济权力’。由于反对党控制了阿根廷国会和几个最重要的省,因此卡瓦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江时学认为,卡瓦略目前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阿所开的处方——削减公共开支、缩减财政赤字确实对财政状况的改善有所帮助,但这样一来,就意味着老百姓必须勒紧裤腰带,作出牺牲,他们肯定不愿意。

  对于如何缓解阿经济危机,江时学认为,首先,阿国内各党派应该达成共识,摈弃党派纷争,在困难和危机面前团结一致,避免内耗。其次,缩减财政赤字是必须要经历的痛苦过程,阿必须作出一定的牺牲,否则一方面无法得到国际贷款,另一方面也无益于阿经济状况的改善。第三,应适度放松目前的“货币局汇率制”,目前比索和美元的比价已达到1.4∶1。这其实是比索的变相贬值,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松松口”,减少“货币局汇率制度”的钢性,赋予其更多的灵活性。第四,国际社会必须作出更多的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适度地做出让步,为阿改变现状提供条件。

  江时学认为,阿根廷的经济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教训,即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新兴工业化国家加强经济安全。他说,“阿根廷经济危机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几点有益启示:必须强化政府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减少实现自由化后国民经济各部门可能会遇到的过度性波动;必须强化风险管理能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银行部门是否稳健至关重要;在开放资本项目和推动金融自由化等方面,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必须慎重地对待外资的大量注入。”(杨丽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