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根廷骚乱背景追踪:阿经济不振十余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3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80年代末期开始,阿根廷一直受着经济问题的困扰。80年代末,阿通货膨胀率一度超过2000%,整个国民经济陷入了极度的混乱之中。1991年上台的卡瓦略认为,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阿政府用印刷钞票的方式来弥补巨额财政赤字。

  此外,地方政府还不断地向中央银行借钱,而地方银行则依赖于中央银行的再贴现,从而使中央银行的赤字成为公共部门赤字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这一赤字基本上是用增加货
币供应量的方法来弥补的。

  因此,如果能阻止政府随意开动钞票印刷机,那么通货膨胀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基于此,卡瓦略制订了著名的“兑换计划”,把比索与美元的汇率固定在1∶1上。但受美元坚挺的影响,阿为坚守这一固定汇率而遭受巨大损失。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1998年开始,阿根廷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经济和金融形势持续恶化,失业率高达18.3%,拖欠了近1400亿美元的外债。2000年底,为防止阿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阿根廷政府达成协议,决定由该组织牵头向阿提供397亿美元应急货款,其中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份额为140亿美元。

  但是今年年初以来,阿根廷金融形势不断恶化,终于在7月份爆发危机,证券市场发生空前规模的动荡,主要股票指数和公共债券价格暴跌,国家风险指数猛升至1700点以上,资金大量外流,国际储备和银行储蓄严重下降,政府财政赤字早已突破原协议规定的指标。由于财政收入大幅下降,阿根廷政府实际上已无力偿付债务和支付政府工作人员工资。

  由于阿根廷的预算赤字没有达到之前的确定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拒绝向阿根廷提供13亿美元的贷款。12月3日,阿根廷实施限制取款和外汇出境的紧急措施,使金融和商业市场处于半停顿状态。17日,卡瓦略称阿将大幅削减2002年的预算,公共支出将从490亿美元削减至396亿美元。为了节省政府支出,阿根廷不排除进一步降低公共部门工资的可能性。他的强硬经济政策引起了国内民众和反对派的激烈反应,最终酿成社会动荡。(杨丽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