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图文资料:极具威胁的美制“毒刺”防空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8: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毒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波莫纳分公司研制的单兵肩射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战区前沿及要地防空。该导弹是在“红眼睛”导弹基础上发展而成。该系统于l972年7月开始研制,l981年2月进入部队服役。与“红眼睛”相比,该弹改进了制导系统、发射系统和发动机,增加了敌我识别器。

  “毒刺”有三种型号,主要区别于制导系统。基本型的“毒刺”导弹FIM-92A于1972
年开始研制,1981年开始在美国军服役,具有被动光学寻的导引头(POST)的“毒刺”FIM-92F于1977年开始研制,1987年开始部署。最新型”毒刺”FIM-92C于1984年开始研制,1989年开始交付美国陆军服役。

  “毒刺”导弹正被广泛采用模块化设计,改进导引头形成不同型号。“毒刺”导弹具有全向攻击能力及搞干扰能力好的优点,特别是“毒刺”-POST及“毒刺”-RAM,由于后者能够周期地更换上微处理器的软件,可以对付任何新威胁而不必重新设计导弹。“毒刺”导弹的弹径与“红眼睛”一样,为70毫米,但弹长增至1.52米,弹重增至10.13千克。其最大作战半径提高到5.6千米,最大作战高度提高到4.8千米。

  具有全向攻击能力,且抗红外干扰能力强的“毒刺”导弹被大量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不少“毒刺”导弹流落到民间。由于这种导弹非常先进,对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的威胁很大,如在阿富汗战争中游击队曾发射了340枚导弹,命中目标269个,有效率达79%证明了它的有效性。万一这种导弹落在恐怖分子手里,后患无穷。因此,美国人又不得不出高价去收购散失在各地的“毒刺”。

  “毒刺”的性能好、重量轻,可赋予其多种用途,美国人已将这种导弹挂载在直升机和轻型飞机上,以提高它们的空对空自卫能力和空对地攻击能力。

  它的缺点是战斗部威力较小。它是轻便,耐用,易操作,成本低的导弹系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