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对军事谋略学发展的几点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5:37 解放军报

  罗志华

  随着对军事科学体系认识的不断深化,军事谋略理论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回顾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笔者认为,要实现军事谋略理论的科学化,使其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应当着力在以下几个问题上下功夫。

  理清对谋略本质的认识

  多年来,谋略理论发展遇到的阻力,来自于某些同志对谋略本质的种种片面认识。例如,有人认为,谋略不过是军事斗争问题上的雕虫小技,在当今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不会有什么大的作用。有些同志提出,谋略无非是讲诡道而已,不值得提倡等等。其实,这些认识,都是片面地把大象的鼻子当做了大象,或者说是只看到了谋略局部浅显的表象。谋略实践的历史表明,强胜弱败,是军事斗争胜负的一般规律,而谋略就是实现强弱转化、强己弱敌的一般方式和方法。更进一步说,成功的谋略,无不具有使谋划主体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可以把谋略理论当做夺得斗争的可持续胜利,在斗争中实现谋划主体可持续发展的非一般方法。显然,全面深刻地认识谋略的本质,并不是简单的在概念上的探讨和争论,这对谋略理论的不断发展,对于夺取现实军事斗争的胜利,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端正学习谋略的出发点

  目前,有一些军事院校开设了军事谋略理论课程,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很高,对谋略理论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从教学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同志认为,学习谋略很重要,学会了谋略,就等于学会了办事。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又容易流于片面。军事斗争不是抽象的,对于从事具体斗争的人来说,斗争过程往往具体化为一系列“办事”过程。军事谋略作为军事斗争的制胜艺术,对于从事斗争的当事人来说,也就演变成为一种“斗争过程中的办事艺术”。但我们在这里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办事”当中的“事”,是指军事斗争过程中所具体发生的关乎斗争成败,甚至于关乎国家存亡、百姓生死的大事。把握着这一根本点,才算是从本质上抓住了谋略这种“办事艺术”的真谛。

  谋略理论应当实现科学化

  谋略发展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一直没有独立成型的谋略理论。人们学习和掌握谋略,主要通过对兵法理论的个人领悟和自身的斗争实践。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以李炳彦同志主笔撰著的《军事谋略学》的出版为标志,谋略知识才终于向着理论化、科学化和学科化迈进了。该书所提出的“活力对抗”理论,成为研究谋略科学的理论基石。我们应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揭示谋略思维的科学规律,把原来只能通过个人悟性来把握的谋略艺术,转化成具有较强的可学习性的谋略科学理论,从而推动谋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走向更新的阶段。

  走与现实军事斗争实践相结合之路

  谋略是最具现实性的一门知识。军事斗争实践,是谋略理论的根本来源,反过来又对现实军事斗争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与现实军事斗争实践相结合,为现实军事斗争实践服务,是获得持久强大推动力,实现谋略理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在客观上也许还有许多困难,从信息流通机制以至于决策体系建设上,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不应当成为把谋略理论锁在象牙塔内自我封闭的理由。要着力拉动军事斗争实践对谋略理论的内在需求,以开放促发展,使谋略理论在现实军事斗争实践中绽放出巨大的价值之花,从而建立起使谋略理论获得持久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机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