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占尽上风 华盛顿鹰派如日中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2:2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到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视察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获胜的同时,美国强硬派代表人物们也在同国务院的政治论争中获得了胜利,他们争取到了更多的国防资金和更坚定的政策支持。近日,他们公开在华盛顿一家豪华酒店里举行晚餐会,庆祝他们久违的胜利。

  美国在极少伤亡的情况下,在阿富汗取得了军事胜利,这使得华盛顿“鹰派”势力大增。这股势力曾在美苏冷战时期起过重大作用。十几年以后,他们终于又重新得以掌握权力
的杠杆。鹰派领袖弗兰克·加夫尼在晚餐会上说:“为取得今天的成功,我们花了13年的时间,但我们毕竟成功了。”

  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副手沃尔福威茨是这股上升势力的核心。拉姆斯菲尔德在当天的晚餐会上发言说:“在消灭了阿尔-凯达和塔利班以后,我们应该对其他恐怖分子继续穷追猛打。”

  英国《卫报》称,在阿富汗取得了军事胜利以后,五角大楼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将在接下来的针对伊拉克和其他恐怖分子庇护国的战争中大获全胜。

  “全球安全网站”(GlobalSecurity.com)的首席分析员约翰·派克说:“这是我们的第三大战役,仅次于沙漠风暴和科索沃战争,在这些战役里,空中军事力量已经成为决定性因素,伤亡微乎其微,我们简直难以辨别这到底是一场战争,还是一次火力表演。这样的胜利将使我们更倾向于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目前看来,“华盛顿几乎无法阻挡拉姆斯菲尔德们直捣巴格达的决心”。

  在军事领域以外,鹰派势力的上升还带来了其他深远影响。一些重大的对外政策也受到了五角大楼及其相关势力的制约,包括重要国际协定的谈判和解决巴以冲突的问题。

  尽管鲍威尔极力反对,约翰·波尔顿还是被安插进了国务院,他是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集团的一员。波尔顿在国务卿手下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作为高级顾问,他向总统提出不扩散和裁军方面的建议。他的这一角色令国务院哭笑不得,因为他实际上是反对多边军事协议的。在波尔顿的推动下,上周美国突然宣布退出《反导条约》,使国务院就导弹防御问题与莫斯科谈判的努力付诸流水,鲍威尔的多边政策再度受挫。

  鲍威尔不仅没能在五角大楼安插一个类似波尔顿的人物,他还将在白宫失去一位同盟者。国务院一直强调维持阿拉伯联盟的重要性,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中东事务部部长布鲁斯·雷德尔始终响应这一政策,而他将在下周离职。

  鹰派推举的继任者扎勒米·哈利尔扎德是一名阿富汗裔美国人,对于巴以冲突问题几乎没有任何经验。三年前,他曾经与拉姆斯菲尔德、沃尔福威茨、波尔顿等人联名写信给前总统克林顿,敦促他抓住并处死萨达姆·侯赛因。

  对华盛顿鹰派来说,以色列是一个战略同盟,不应迫使他们向巴勒斯坦人交出土地。这一观点是五角大楼的道格·费茨和他的同事弗兰克·加夫尼共同提出的。国防部安全政策中心在自己的网站上指出,巴以秘密和谈开始的所谓“中东和平进程”,正是导致目前这种灾难性局面的祸首。现在,安全政策中心已经成为在华盛顿很有影响的一股势力,致力于建立一种激进的、单边的、侵略和扩张性的国防政策。

  英国《卫报》列出的鹰派主要成员如下:

  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副总统切尼亲自选定的冷战老兵,专门对付鲍威尔。拉姆斯菲尔德的强硬政策曾激起五角大楼将军们的强烈抵制,但反恐战争使他成为最有势力的内阁成员,目前他的影响力已经扩展到对外政策领域,而这一领域通常由国务院控制的。

  保罗·沃尔福威茨——拉姆斯菲尔德的副手,极力主张对萨达姆·侯赛因发动战争。

  道格·费茨——五角大楼的政策主管,前任安全政策中心主任,反对压制以色列的强硬中东政策。

  弗兰克·加夫尼——前任国防政策官员,拉姆斯菲尔德的助手,现任国防部安全政策中心主任,主张终止中东和平进程,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对巴格达宣战。

  理查德·珀尔——里根时代的“黑暗王子”,当时以反对裁军协议和对前苏联态度强硬而著称。现任五角大楼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

  约翰·波尔顿——打入国务院内部的鹰派人物。

  扎勒米·哈利尔扎德——布什内阁职务最高的阿富汗裔美国人,有望接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中东事务部部长。(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