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飞机飞越南中国海不再需要等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8日电(黄玫戚小华)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于2001年11月2日开始移交中国民航。今天,我国飞机飞越南中国海不再需要等待。从中国民航三亚责任区传来最新消息,截至目前,三亚责任区成功指挥国内、国际过往班机15000多架次,责任区运作一切正常。

  25年来,南中国海空域曾是国人的尴尬,我国飞机只能在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地
“排队”等候通过该区域。这片自家门口天空的管制权,是经历了25年的期盼和等待后移交我国的。

  翻开世界地图:南中国海空域东去是太平洋航路,南连东亚诸国,西贯南亚,往北经中国大陆可连接欧洲航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而海南岛就处在靠近该区域圆心的位置。由于历史原因,南中国海空域曾先后由越南胡志明市、原港英当局、新加坡、曼谷等提供交通管制服务。

  自家的空域无法利用,乘客不满意、飞行机组疲劳、能源消耗和污染、信号不清影响安全等问题接踵而来。民航界人士认为,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问题除了国际政治因素外,说到底是个国力问题。也就是说空域管制权移交后,我们能否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管制指挥服务。

  1990年,中国民航为接收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引进了意大利一、二次远程雷达(SSR);随后,位于“圆心”位置的海南三亚被选作空中交通指挥的区域管制中心,先后建立起了甚高频、高频台站、卫星地面站等设施。

  2000年12月11日,中越两国民航代表团在蒙特利尔国际民航组织总部就南中国海地区航路结构和空域管理达成协议。

  2001年11月2日凌晨3点30分,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正式移交中国民航。长达25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南中国海航路结构调整后,航路由原来的2条变为5条,还预设了一条未来开通的航路,缓解了亚太地区巨大的航班流量。

  随着地面监控、导航能力的增强,民航中南局响应亚太民航组织的要求,对南中国海上空的航空器进行缩小垂直间隔(RVSM)和侧向间隔运行。经过大胆而又精确的部署,南中国海成为全球第三个缩小垂直间隔的地方,每两架飞机的垂直间隔由600米缩小为300米,增加了6个飞行高度层,提高了85%的可利用空间。

  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移交中国民航1个多月后,来自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办事处的最新信息显示:过往班机机组对南中国海空域的保障和服务表示满意,认为无线电覆盖情况良好,陆空通话语音清晰,管制员英语水平很高……(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