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投资大陆当局开而不放 台商怨声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2月17日电(记者赵卫、赵丹平)台湾当局声称已为“戒急用忍”政策松绑,而赴大陆投资台商的切身感受却仍是限制多多。今天在台北举行的一个大陆台商座谈会上,与会者抱怨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的限制,不仅约束了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台湾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举办的“大陆台商负责人联谊座谈会”上,电子时报社
社长黄钦勇提出,目前海峡两岸生产的电子产品,在全球已占有相当的份量,而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现在世界都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不少全球知名大企业纷纷前往大陆投资设厂,台湾也不能自外于潮流,否则将会丧失已有的竞争力。

  台湾立隆电子工业公司董事长吴德铨则表示,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的限制政策,不仅制约了企业的成长,更影响了厂商的国际竞争力。他在回顾了自已在国外订货厂商的要求下赴大陆投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历后说,现在不少国外订货商和合作厂商都要求台湾企业前往大陆,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当局的政策却仍然要对台商在大陆的增资加以限制。他说,要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要尽速开放台商对大陆的投资,早日实现两岸的全面“三通”。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胜雄也表示,当局要体认岛内企业赴大陆投资是产业全球布局的一环,应让企业以市场的构成和要求为考量决定自身的投资地。他同时透露,台湾电机电子公会将要在大陆设立办事处,为当地的台商提供相关资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