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非和俄罗斯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6日 15:35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15日电(记者高原)南非外长祖马和来访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5日在这里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反恐怖主义斗争中的作用,以便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祖马和伊万诺夫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南非方面重申支持俄罗斯联邦维护领土完整和保护其公民,其中包括车臣公民不受恐怖主义袭击的权利;俄罗斯方面表示支持旨在实现非洲复兴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并将在西方
8国首脑会议的框架内帮助推动该计划的实施。

  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政治、经济、财政和人道等各方面采取措施,利用一切手段铲除恐怖主义。南非和俄罗斯两国将共同努力,促使联合国尽早制定和通过《全面反对恐怖主义公约》以及《禁止核恐怖公约》。

  声明指出,防止冲突是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的一部分。在中东问题上,有关各方应采取紧急措施,以尽早实现地区局势稳定。声明强调,只有在“以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并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和第338号决议,在允许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的同时保证以色列的安全,才能全面解决中东问题。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声明说,政治和外交对话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可行途径。伊拉克应尽快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恢复建设性对话,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伊万诺夫15日早些时候抵达南非进行访问,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晚些时候访问南非做准备。(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