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收回 海南上空明年直接飞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6日 11:23 北京青年报

  再过一个多月,从广州起飞的民航班机误点情况将大大减少,因为从明年1月24日开始,在南中国海上空空域飞行的飞机将缩小垂直间隔。目前,民航中南空管局正在对南航申请的这一运行方案进行最后审定。

  民航界有关人士表示,缩小飞行的垂直间隔,如同在同一条马路上又架起了一座立交桥,增加了好几条车道,有限的空域得到更充分的利用,航空运输速度可进一步加快,并可
减少成本、提高效益。而这一切,都是以11月2日起中国民航收回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为基础的。

  过去南中国海空域的两条国际航路都绕过中国上空划设到了公海空域,地面导航设施地处偏远,也使空中导航信号和地空通话受到影响。

  中国民航收回南中国海空域管制权后,成立了三亚管制中心,这个空管中心拥有先进的远程雷达,可以对南中国海半径600公里的空域内所有飞机实施全天候监控,并且实现了区域内多层雷达覆盖。它就像一个中继站,使空域的航路结构调整和重组成为可能。现在飞机可以直接取道海南上空,大大缩短了东西走向的航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潘前进总经理告诉记者,以海口飞曼谷的航班为例,过去要先向南宁方向绕一个圈子,海口至曼谷的空中飞行距离为1755公里,现在则可以直接飞越三亚,空中飞行距离比过去缩短了427公里,节省航油两吨,按照每吨航油4000元计算,单程就可节省油料费用8000元,加上设备损耗,往返就可节省直接成本两万元,乘客往返飞行时间可减少1小时。

  潘总还介绍,过去每两架飞机垂直间隔为600米,9000米以上高空为1000米,明年1月24日起,垂直间隔将缩小为300米。而从上月2日起,飞机的“侧向间隔”已经缩小为航路间隔不超过60海里,航路由3条增加到6条,同一空域的可利用空间提高了85%,飞机流量明显增加,该空域的拥堵状况将大大缓解,乘客也就不会因为“空中堵车”而在候机楼苦等了。(来源:《北京青年报》/高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