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历史悲剧的现场实录:访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 07: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题:历史悲剧的现场实录

  ——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陈光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历史惨剧中,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南京进行的六个星期屠杀三十多万中国人的黑暗一幕,无疑是人类战争史上罕见的恐怖暴行。

  坐落在南京水西门大街四百一十八号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是这一人类悲剧的现场遗存。该馆的所在地,既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的遗址,又是遇难者丛葬地。为悼念遇难者,南京市政府于一九八五年建成这座纪念馆,一九九五年又进行了扩建。纪念馆占地面积三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千平方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由中国目前最具影响的建筑设计师之一齐康教授设计。整个纪念馆造型就像一座墓地,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

  走进纪念馆,正大门左侧镌刻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手书的题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上,一座巨大的石碑耸立在人们面前,其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有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时间的标志碑、“倒下的三十万人”、“古城的灾难”等大型雕塑及和平鸽;祭奠广场石壁上,用中英日三国文字镌刻的“遇难者三十万”的大字;墓地广场有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十七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整个纪念馆构成了以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悲苍景象。

  遗骨陈列室里陈列着该馆一九八五年建馆以及一九九八年四月两次从纪念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中挖出的遇难者遗骨(表层土层中)。这批万人坑遗骨经过法医学、医学、考古学、历史学者的严格鉴定,被确认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走进呈墓穴形状且半地下的史料陈列大厅,就仿佛走进了一座人间地狱。这里陈列着一千余件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图表和见证资料,采用了灯箱、沙盘、泥塑、油画、复原景观、多媒体触摸屏、电视和电影等多种陈列手段,并配有中、英、日文字说明,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该馆现在已成为国际间祈求和平与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开馆以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海部俊树以及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荷兰、丹麦、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智利等数十个国家的著名人士曾来这里参观和悼念。每年来此参观的中外游人达六十万人,累计已达八百多万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