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放宽祖国大陆配偶赴台居留数额限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18: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12月12日消息:台北讯,台湾的“行政院”院会今天通过“2002年起每年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居留数额表”草案,明年起放宽台湾民众在大陆地区的配偶赴台湾限制。

  根据新规定,除原来每年3600人的配额外,增加等待配额超过四年以上,婚后累计在台湾合法停留超过两年者,不再受到限制,估计明年元旦起将可增加2300人来台定居。

  另外,明年起台湾民众赴大陆地区结婚前,当局将设立“面谈机制”,在台湾民众申请单身证明前,访谈当事人。

  据联合报报道,这项新制度同时可让台湾民众在婚前了解两岸婚配相关规定与可能产生的问题。

  但台湾“退辅会”主委杨德智对于这项规定不满。杨德智说,依现行规定,现有15000位退休老兵娶大陆配偶之后,至少须等候八年以上,对需要照顾的老兵,十分不方便,希望当局基于人道考量,能够针对老兵给予放宽限制。但“行政院长”张俊雄没有采纳杨德智建议。

  院会通过的新版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居留数额表,区分为四类。

  第一类:1949年12月31日前结婚的大陆配偶,定居数额不受限制。

  第二类:1950年1月1日后结婚满两年,或已生有子女的大陆配偶,每年限制3600人。

  第三类:第二类大陆配偶等待配额超过四年,婚后累计在台合法停留两年以上,明年起数额不限。

  第四类:基于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考量项目居留,每年60人。

  据报道,实施新的规定后,明年可往台湾定居的大陆配偶为9500人,2003年为9300人,2004年为11000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