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旧金山将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12:20 新华网

  新华网旧金山12月11日电(记者吴月辉)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11日在这里宣布,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64周年之际,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和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将本月中旬在旧金山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和相关活动。

  陈家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是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举办的。这次展览和有关活动是对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的悼念,是对无私救
助过南京难民的马吉、魏特琳等美国友人以及其他国际友人的缅怀,也是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慰藉和对南京人民的激励。

  陈家宝说,20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其中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暴行之一。在6个星期中,日军屠杀了30多万中国平民及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两万多起强奸妇女的事件,焚毁了全城三分之一的建筑,致使这座当时的中国首都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尸横遍野、满目疮痍。

  陈家宝说,日军的暴行较之于纳粹屠杀犹太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日本始终否认侵华史实,否认南京大屠杀,甚至把受国际法庭审判的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日本政界的一些领导人竟然每年都要去朝拜。

  陈家宝说,在旧金山举办这次展览和其他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美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了解这一历史事件的真相,以史为鉴,反对恐怖与残暴,张扬文明与正义,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江苏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姚晓东、旧金山市参事余胤良、圣玛丽大教堂神甫约翰·欧康纳、旧金山浩劫纪念馆馆长熊玮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夏淑琴老人等。(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