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向世界讲述我的苦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07: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题:向世界人民讲述我的苦难经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赴美展”前夕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作者杨艳

  十二月十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和另一位老人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赴美展
”一起踏上了美国领土,为这段恐怖的历史作证。

  六十四年前,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中,三十余万南京人民在日寇的铁蹄和刺刀下,失去了生命。六十四年前,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千年古都在日寇的枪炮声中,变成了一片废墟和坟墓。

  今年七十二岁的夏淑琴就是从废墟和坟墓中逃生的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忆起六十四年前侵华日军犯下的血腥暴行,夏淑琴老人噙着眼泪说:“我们一家九口人,本来和和睦睦。但是,就在一九三七年的十二月十三日上午,一下子就没了七口。就一个上午啊,我失去了七个亲人,我自己也被日军戳了三刀,昏死过去。”

  夏淑琴出生在南京市新路口五号,一九三七年,她年仅八岁。侵华日军进攻南京后,和很多穷人一样,夏家没有逃往南京国际安全区,而是呆在自己家中,希望得到日本兵的“善待”。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上午,一队日本兵闯入新路口五号,没有任何缘由,在很短的时间里,夏家九口人被杀了七人,其中夏淑琴的母亲和两个姐姐惨遭日本兵的轮奸。仅有八岁的夏淑琴和四岁的妹妹夏淑芸幸存。日本兵走后,幸存的夏家姐妹仅靠家中的一点炒米和锅巴,在尸体堆中生活了十四天。

  后来,从安全区回家探看情况的邻居老奶奶将夏家的悲惨境遇报告给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美国约翰·马吉牧师等人前往调查,并在现场作了摄影记录。

  六十多年来,老人的心一直被这段苦难经历煎熬着。然而,令她愤慨不已的是,这场灾难的加害国还不时传来否定这段历史的叫嚣。搅乱了她晚年平静的生活,给她原本悲愤的心灵增添了新的愤慨。

  一九九八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在书中,他们全盘否定了南京大屠杀,称南京大屠杀是“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两书的作者同时还指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等人是“假证人”,称夏淑琴“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象出来的”。

  夏淑琴老人通过媒体得知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的言论后,精神上蒙受了巨大的伤害。为了捍卫自己的名誉权和中国人的尊严,夏淑琴聘请律师,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日本展转社侵害其名誉权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在中日两国主要报纸上公开向原告道歉,为其恢复名誉。

  她说,“只要我还在世一天,我就是一个活的‘屠城血证’,就要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势力斗争到底,就要向全世界人民讲述这段举世震惊的历史真相。这次是我第一次到美国,我要把我的苦难经历告诉美国人民,用我的亲身经历向他们讲述日军是怎样屠杀我的家人,屠杀我的乡亲,糟蹋我的故乡。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交织着血和泪的历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