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大西洋搏风斗浪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07:38 解放军报

  牟健为

  2001年10月7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结束了首次对法国的友好访问,准备启航开赴意大利。

  ●阴冷风雨中,战舰起锚

  昏暗的天空飘着细雨,风力在不断加大。据气象预报,一股来自格陵兰极地的冷涡气旋,正在袭击中国舰艇编队将要途经的海区。此时,法国军方第3次送来海情预报,正告中方:海况恶劣,风力将达到10级,浪高6米以上。为此,法国海军取消了原定外交礼仪中出港送行的“芽月号”护卫舰的航行计划。虽然使馆官员和华侨友人一再挽留,但艺高胆大的中国舰艇编队指挥部仍然下决心按计划启航。

  国旗飘扬,军歌高奏,一声长鸣两舰编队驶出法国布雷斯特港。

  法国布雷斯特港,位于大西洋上号称“世界海洋死亡之角”的比斯开湾之滨。军舰刚刚驶出港区,巨浪就排山倒海般涌来,冲撞着舰体发出恐怖的吼声。显然,海况比预报的糟得多,此时海面风浪已达11级,浪高已超过8米。编队和舰上主要领导正在开紧急会议。面对恶劣海情,编队总指挥吴福春少将坚定地说:“我们有战胜风浪的科学依据,更要有战胜风浪的勇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的造船工业,相信自己官兵的意志和素质,相信自己的气象分析。坚决按预定方案向前走!”指挥员的一番话使全体舰员受到鼓舞,坚定了大家战胜风浪的勇气和信念。

  ●睡床倾斜得几乎要竖起来

  进入夜间航行,海情进一步恶化,住舱在无规则地乱晃,不时有物件从高处跌落下来。人在床上滚,东西在地上滚。床倾斜得几乎要竖起来,没人敢睡也没人睡得着。虽然风浪在肆虐,全舰官兵程度不同地晕船、呕吐,但是,各部位都齐装满员,值更传令兵告诉我,正在操舵的班长蒋贤礼,已经连续工作5个小时了。仪表和雷达在正常运转,军舰仍在与凶猛的波涛作着顽强的搏斗……

  早上,风浪依然不减,但阳光给官兵们带来了信心。遥望远处的615舰在天边时沉时浮地艰难航行,这艘巨大的万吨轮,在大浪中恰似一叶轻舟,一会儿吞没于浪谷,一会儿又高擎于浪尖。两万多吨的综合补给舰615舰同样在与风浪斗智斗勇……

  这时,我会同向战位上送生理盐水的刘玮医生,下到了最艰苦的机舱底层。这里,只隔一层钢板就是惊涛骇浪,为防进水,几个主要通风孔都已封死,主机的高温使浑浊的空气闷热得烫人。水兵们全神贯注地投入操作。机电长罗云春介绍说,这里是全舰的心脏,在这关键时刻,主要战位全是党员干部带着值更,确保万无一失。

  ●国产战舰经受了严峻考验

  下午,编队开始脱离低压气旋影响,风浪似乎小了些。人们在谈论昨晚惊心动魄的场面:阵风高达12级,浪高10米以上,军舰横摇最高到了45度。航海业务长卢爱群告诉我们:“来自亚洲的船员,对比斯开湾的浪区,都有一定的惧怕心理。因为,这里两个受风面产生的三角浪,像柱子一样竖在海里,很容易造成舰体受力不匀发生断裂。浪头没有固定的方向性,舰艇操纵非常困难,稍有不慎就会产生倾覆。最可怕的是舰体大面积拍浪,若抖动频率与海浪重合产生共振,那军舰就会解体。从昨天到现在,这些险象随时都可能发生。”多次执行出访任务的舰长李晓岩说:“这次编队出访的167舰和615舰,都是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我曾驾着167舰去过非洲好望角,海情虽然也很复杂,但气象没这么糟糕。这是出访编队第一次经历这么大风浪,这么长时间的折腾,两艘军舰的确经受住了考验。”随着风浪减弱,编队逐渐离开了比斯开湾。此刻,正值我编队驶出法国布雷斯特港36个小时。一架法军侦察机飞来,想必是法国朋友担心编队的状况,来看望我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