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 我就是活生生的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07: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题:我就是活生生的“证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赴美展”前夕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

  作者杨艳

  一位普通的中国老人昨日乘飞机飞赴美国旧金山。临行前,他对作者说:“我就是活
生生的‘证据’,我要在有生之年向更多的人讲述这段历史真相。”

  他就是六十四年前从日军惨无人道的杀戮中艰难逃生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老人。

  骆老今年八十岁了,满头银发,听力也有些减弱。此次他不顾自己的高龄和身体状况,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赴美展”一起首次走进美国,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讲述历史真相。

  骆中洋出生于广东惠州市南岸乡,家里有兄弟姐妹七个。因生活困难,他于十六岁时外出参军,成为一名某师步炮连士兵。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日军侵犯上海。骆所在的部队开赴上海,抗击日军。同年十一月,上海沦陷,骆随部队撤退到南京,参加南京保卫战。

  当年十二月十三日,日军占领南京。那天清晨,骆与很多被围困在城内的中国士兵一样,随着逃难的人流来到南京下关长江边,渡江逃生,因船少人多,根本过不了江。骆随着人群转而向水西门前进,在半路上,发现有一万余名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被日本兵包围在那里,骆也加入到人群中。上午七时许,日本兵将人群押向南京三汊河方向。在那里,日军部署了更多兵力,形成了一个大包围圈。在河边的空地上,日本兵大肆屠杀中国军民。他们先将每十个人绑成一排,后因天快黑了,为尽快结束屠杀,改用机关枪扫射。骆中洋与同伴趁乱躲进了人群后面的居民茅草房,直至深夜才爬出屋子。

  后来,骆中洋与同伴去了法云寺难民营,混在难民中,冒充难民的家人。日本兵经常去难民营检查,多次将男性青壮年集中在广场上,让亲属去认领。骆是广东人,连南京话都说不好,幸好有两位老人救了他的命。为了报答他们的恩情,骆认他们为义父,并奉养他们的晚年。

  一九三九年,骆与侯美蓉女士结婚。婚后不久,即传来家人的不幸消息。骆的家乡惠州沦陷后,其父亲及同族的伯父、祖父均被日本兵杀害。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骆中洋成为南京市公安局的一名干部,于一九八四年离休。他与侯女士共有五个儿女。

  在踏上赴美“见证历史”的征程前,他说:“日本右翼势力三番五次否定‘南京大屠杀’,说中国人在说谎。这是他们胆怯、懦弱,是狭隘的军国主义在作祟。但南京大屠杀是经国际法庭判定的,是有历史定论的,南京的千余名大屠杀幸存者都是活生生的‘证据’。这次到美国,我要代表我的同胞向世界人民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让全世界人民对南京大屠杀有更深刻的了解。我今年八十岁了,我要在有生之年向更多的人讲述这段历史真相”。

  据了解,骆中洋老人将和另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美国停留九天,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赴美展”期间的系列活动。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