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珍珠港事件中美军负伤第一人重返旧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 08:57 千龙军事  

  今年81岁的阿奇·詹金是美军在珍珠港袭击中伤亡的第一人。60年前,他是一名美国陆军二等兵。1941年12月7日清晨,他驾车送McKay中校和一名文职军官,汽车正行驶在距珍珠港基地三英里处的高速公路上。

  詹金回忆道,当时车上有人说,看啊,今天早上这些周末勇士飞的多低。大家都以为这些突然冲向山顶的飞机是美军飞行员在训练。

  突然间一声巨响,詹金以为是车胎爆了,他停车准备检查。詹金说,我下意识地伸出一只手摸肩膀,放下时我看见手上沾满了鲜血。于是我对中校说,我被飞机打中了。20分钟后,他被一辆出租汽车送往医院。他和医生都认为,枪伤是美军飞机误射的结果。

  当时任何人都没有想到,詹金的入院治疗使他成为日本袭击珍珠港事件中美军伤亡名单上的第一人。不过这个第一使詹金感到不太舒服。詹金上周对记者说,那时可能已经有数百人负伤或阵亡了。说话时詹金坐在一个躺椅上,身边是结婚56年的妻子。詹金身着夏威夷衬衣,准备回到1945年就离开的珍珠港。

  12月7日,珍珠港幸存者和家属回到檀香山参加珍珠港幸存者协会举行的珍珠港事件60周年纪念仪式,该仪式在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博物馆上进行。博物馆官员说,今年参加纪念仪式的老兵不会超过91人。由于多数二战老兵都已经接近或超过80,每一次聚会就显得特别珍贵。许多老兵都觉得这次是他们最后与老战友见面的机会。

  不过,对詹金来说,这是他第一次与战友见面。詹金在军需部队服役,从1940年代后期起,他就与所有战友断了联系。他说,我想和这次能和战友见面,但我估计许多人已不在人世了。

  这次回到夏威夷,詹金还能见到射中他的7.7mm口径的日军航空机枪子弹。詹金说,13个星期后我出院时才知道子弹的事。中校把我叫到办公室给我看了这发子弹,我简直不能相信它有这么大。是中校从汽车上拔出了子弹,它有一支小雪茄烟大。詹金归队后还是开那辆1937年雪佛兰轿车。车门上的弹洞提醒他,战争中人距离死亡是如此之近。

  这发子弹成了珍贵的纪念品,今年五月,詹金把它交给了亚利桑那博物馆。他说,交出子弹是件痛苦的事,我的儿孙们都想要它。

  在史诗巨片《珍珠港》的首映式上,人们见到了这枚第一发击中美军士兵的子弹。(编译: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