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8日 16:59 新华网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顺利升空

  新华网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载着7名宇航员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抵达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并与之顺利对接,送去了空间站启用后的第四支“远征队”。

  对接时,两个航天器正在波兰和乌克兰边界上空400公里高处的轨道上,对接是在它们互相靠近一小时之后完成的,比通常所需的时间略长一些。

  在对接舱门打开后,空间站第四长期考察组组长、俄罗斯宇航员奥努夫里延科带着一袋苹果“漂”入了空间站,即将卸任的空间站站长美国人卡伯森欣然接下这一礼物,再分发给站内两名俄罗斯宇航员杰茹罗夫和秋林。

  自8月份以来一直在空间站上工作的第三长期考察组成员卡伯森、杰茹罗夫和秋林将在8日搬出空间站。奥努夫里延科与两名美国宇航员沃尔兹和伯施将接手空间站工作,并将在空间站上生活6个月。

  “奋进”号此行是美国宇航局“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的第一次航天飞行,除了3名空间站新成员和4名航天飞机机组成员,“奋进”号还搭载了6000多面美国国旗、纽约警察的帽徽、肩章以及纽约消防局的旗帜和宣传画。国旗将在返回地面后赠送给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者的家人,肩章帽徽等则用于纪念在世贸中心救援中遇难的警察和消防员。(完)

  新闻背景:太阳能发电:从“天上”到“人间”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李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往常用于卫星、空间站上的太阳能电池正逐渐从天上回到人间,开始出现在人们尤其是边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从耗资600多亿美元建造的世界最大航天工程——国际空间站,到我国发射的“东方红”通信卫星,安装在这些航天器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像“翅膀”一样源源不断地提供着能源,使它们能够展翅翱翔在浩瀚的太空中。

  今年8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以太阳能作为动力,飞行器“太阳神原型机”在试飞中打破了除火箭外的飞行器所创造的飞行高度记录,成功升上海拔24720米的高空。这架飞行器由布满机翼的6.5万片太阳能电池供电。它的翼展有74米,比波音747飞机的翼展还长,但重量仅为700公斤。

  日本一些大企业也开始试用太阳能电力。日本著名高科技企业京瓷公司新建的办公大楼,朝阳的外墙几乎完全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太阳能电力可为大楼提供一半电力。在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在了加州的圣丽塔监狱,这个500千瓦的发电系统正在运转。在我国,太阳能为雪域高原——西藏阿里地区的牧民带来了阳光和希望,数十座太阳能伏电站的建设,使上万人受惠,年近60的牧民贵桑微笑着说:“过去点酥油,现在‘点太阳’。”青海和新疆也安装了数十个太阳能光伏电站,解决了当地部分群众的生活用电问题。

  科研上,4月,德国科学家开始研制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纤维,希望用它来纺成布料;6月13日,日本公司把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21%,创造了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世界记录;今年11月,日本宣布试制成功球状太阳能电池,并将于明年年底开始大批量生产。(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