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鼓励学员跨军兵种考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6日 14: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贾二兵、特约通讯员赵凌宇报道:11月中旬,空军第一航空学院传出新闻,在刚刚结束的研究生招生报名中,全院72名考研学员,跨军兵种专业报考的达80%以上。这是近年来该院党委大力鼓励学员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的结果。

  以往,这个学院的毕业学员报考研究生,大多选择本校、本专业,这样的“近亲繁殖”,影响了复合型人才的健康成长。近年来,这个学院着眼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标,开
展了旨在推动学员创新思维、能力发展的“创新教育工程”。随着创新教育的深入开展,许多优秀学员日益感到知识结构单一的缺憾,萌生了跨军兵种专业报考研究生的念头。

  围绕优秀学员跨专业考研的事,全院上下众说纷纭。舍不舍得让本院的尖子学员报考别的军兵种院校?学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跨军兵种专业考研是改善知识结构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学员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要大张旗鼓地予以支持。随后,学院还出台了与之相适应的一系列举措,规定考上研究生的学员毕业综合考核可加分,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与学院组织的考核发生冲突时,本院的考核可以申请缓考。与此同时,学院还开办了考研辅导班,有关部门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全力以赴帮助学员搞好考前辅导。这些举措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全院出现了跨专业、跨军兵种的“考研热”。在不久前结束的2001年度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该院97级本科班取得了上线率38%的可喜成绩,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有60%是跨专业、跨军兵种报考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