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总统——“猎豹”的教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6日 14:54 千龙军事  

  千龙新闻网讯俄罗斯电子日报《晨报》12月4日撰文说:从2000年那个多灾多难的8月份起,关于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和北方舰队的话题就从未离开过世界各国的媒体。然而今天却是个例外,因为今天有理由报道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

  今天(12月4日),位于俄罗斯白海之滨的北德文斯克市的造船厂——“北方机器制造生产联合体”制造的“猎豹”号核潜艇就要加入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大家庭了。这个事件已经具
有国家层面上的意义。普京总统准备同该舰队的水兵和俄军总参谋部的领导人一起参加“猎豹”号的交接仪式。弗拉基米尔·普京两年就来到过北德文斯克,不过,他那时的身份是俄罗斯的总理,而不是现在的俄联邦总统。当时他就参加过“猎豹”号舰体的下水仪式。所以,普京完全可以称之为“猎豹”号这个盼望已久的“孩子”的教父。

  说普京是“猎豹”号的“教父”,还有一个理由:“猎豹”号是早在1991年就开始动工建造的一艘核潜艇,当时还是前苏联时期。苏联解体以后,由于经济上拮据,“猎豹”已经明确地被列入了“下马”的名单。要不是两年前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理放话加以阻拦,“猎豹”号恐怕就早被拆解报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普京救了“猎豹”的一条命。由此也可以看出,普京的“强国梦”和“强军梦”是并非自他当上总统以后才开始作的。

  “北方机器”(上述造船厂的简称)早已不是生产潜水艇的新手。在该厂建厂迄今的61年中,它总共已经建造了170艘潜艇,其中包括135艘核潜艇。然而,近年来它已经很长时间不搞下水仪式了:最后一次下水仪式还是在6年前举行的,当时从船台上下水的是一艘同“库尔斯克”号相类似的潜艇——“托木斯克”号核潜艇。

  今天即将入伍的“猎豹”号是属于俄罗斯第三代的多功能潜水艇。它开始服役,标志着“雪豹”类型总共14艘潜艇作为系列产品已告完成。目前,这一系列产品,其中有6艘已经在北方舰队服役,7艘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服役。尽管从动工开始建造“猎豹”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10年,俄罗斯海军的专家仍然有把握地认为:“猎豹”是运用潜水艇制造业一切可能的最新成果制造出来的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水下导弹载体。海军上校德米特里·科索拉波夫已被任命为“猎豹”号核潜艇的艇长。该艇定员78人。

  北方机器制造生产联合体副总经理兼该厂军事装备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丘瓦金告诉记者:不久前“猎豹”号的运行试验,其中包括海上靶场的导弹试射都非常成功。还必须指出:“猎豹”号核潜艇上装备着非常完备的艇员海上救生系统。这是它同一年前不幸遇难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显著区别之一。

  另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12月5日报道,因“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而丢掉北方舰队司令之职的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海军上将现已有了新的工作,他“很乐观”,并即将到莫斯科俄联邦原子能部供职,担任什么职务尚不清楚。不过,据“俄罗斯国家”网站同一天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迄今仍坚称波波夫的去职与“库尔斯克”号失事无关。个中的“奥妙”,俄罗斯媒体至今都搞不明白。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根据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12月1日发布的命令,波波夫受到的是“降职”处分。可俄联邦原子能部是俄罗斯政府的一个文职部门,让一位“将军”到一个文职部门去干什么?难道“降职”还意味着丧失军籍?(编译:赵德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