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空军欲旧瓶装新酒 波音能否绝处逢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6日 10:22 千龙军事  

  众所周知,美国波音公司今年运气不太好,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竞争价值2000亿美元的JSF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时落败,另一方面,由于受“9.11”恐怖袭击的影响,其民用空中运输业的经济也一直在下滑。波音公司目前已经宣布计划裁员三分之一:从90000名员工中裁掉30000人。然而,美国空军最近的一项提议如果成为现实将有可能使它绝处逢生。

  日前,美国空军提议租借100架波音767飞机,然后改装成空中加油机,用以取代目前
已过时的加油机编队。在租借期结束之后,波音公司将收回这些飞机,然后可以将这些飞机再租给或卖给其它客户。

  美国空军的这项计划得到了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们的广泛支持。

  美国议员特德·史蒂文斯称,美国空军目前使用的空中加油机主要是500多架KC-135加油机,对阿富汗的反恐怖战争需要连续不断地大量使用这种加油机来支持军事行动,同时还要支持美国的其它军事行动,如在伊拉克禁飞区的军事行动,但是高达三分之一的KC-135飞机需要随时检修,有些飞机的整个检修期甚至长达9个月。

  史蒂文斯说:“那些飞机的平均服役时间为41年,比驾驶它们的飞行员孩子们的父亲出生得都要早”。

  议员玛丽亚说:“当我们的飞机比飞行员都要老时,我们就应该做点什么了。这项计划很好,它能够使军方的需求得到满足,也能推动我们的地方经济。”

  史蒂文斯称:“此项租借计划将持续20年,所以不能视为国防预算内的资本支出。租金要一年结算一次,这不是装备采办项目。”

  虽然议院表示支持该项计划,但也有不同声音,白宫管理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切尔丹·尼尔斯对此计划表示反对。他在写给议院的信中对该计划的长期成本进行了比较,通过计算,租借100架飞机,租期20年,最终将耗资220亿美元,而直接购买飞机只需要花费151亿美元。(小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