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音公司探索燃料电池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07:3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1年11月28日报道]波音商用飞机公司将开发测试一种电动力演示飞机,用于评估对环境无污染的燃料电池技术。这种技术将在未来波音公司产品中得以使用。该飞机的厂商正在同波音公司新成立的研究技术中心通力合作,用燃料电池和电动机驱动通常的螺旋桨,取代一种小型飞机上的单发动机。

  在商业运输中,不会用燃料电池和电动机取代喷气发动机,但是可以取代联接着发电
机和压缩机的气体涡轮辅助动力元(当飞机在地面时,用于为飞机各部分系统发电通风;在飞机飞行中,可作为备用)。

  燃料电池是一种化学发动机,可通过电-化学过程直接产生电流。与普通电池一样,燃料电池的内部反应可产生直流电。但又不同于普通电池,普通电池需要再充电,而燃料电池可一直持续工作到燃料耗尽。燃料电池不同于辅助动力,它是天然的清洁器又无噪音。他们几乎没有可移动部件,使用相同数量的燃料可产生两倍以上的电流。

  联合技术学会最终的目标是取代辅助动力元。但是首先要通过驱动小型飞机来了解更多的关于燃料电池的性能,当这项技术成熟时,再使用燃料电池来为飞机的电力系统供电(例如飞机的娱乐系统)。

  有朝一日燃料电池将提供有效的本质无污染的电源,以满足商业飞机最根本的电力需求。

  电力飞机的试飞将于2004年初在欧洲进行。波音公司将负责设计并集成该机的控制系统,同时,美国国家宇航局、燃料电池厂商、自动化工业界和几家欧洲大学都在支持这项计划。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