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携笔从戎不亦快哉 广东高校大学生争“当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4日 10:54 南方日报

  “参军去,参军去!”

  自10月份以来,在广东各高等院校,“当兵”成了大学生们最热烈的话题。根据新修改的《征兵工作条例》和今年的征兵政策规定,从今年开始,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且符合条件,可批准入伍。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子们纷纷响应。

  11月1日征兵报名第一天,广东有3所大学举行了应征报名签名仪式,2000名大学生在签名的大红横幅上,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后经过应征咨询,一些年龄、视力等基本条件明显不符的大学生自动放弃了应征,但到11月7日应征报名结束,广东省8所试点高等院校中,仍有1336名大学生到兵役机构报了名。许多非试点院校的学子们则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这次首开在大学生中征集新兵,大学生们的报名热情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的。11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大学生应征报名签名仪式,附近的广州体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学院等非试点院校的近600名大学生也闻讯来到现场,期望能得到意外的幸运签上自己的名字报上名。汕头大学学生小余原籍深圳,因当初考虑毕业后仍想回深圳工作,在征得学校的同意后便没有将户口迁到学校所在地。但这次的征集对象要求是“入学前户口为本省籍户口已迁至学校的男性学生”,这让小余和他的父母亲急得团团转,又是向省征兵办咨询,又是与学校协商,希望能摆脱自己的尴尬处境。学子目光聚焦国防

  大学生对军旅何来如此热情?最直接的原因是对军营的向往和对祖国国防建设的关注。就在征兵工作展开的同时,广州市举办了一个“国防教育和青少年手制兵器模型展”,每周前往参观学习的大学生均在千人以上。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和台海局势的发展,大学生对国防的关注热情是逐年高涨。海湾风云,科索沃烽烟,以及“9·11”事件,均在大学生们心中引起了强烈的震撼。国防建设成了学子们的热门话题。学生们认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特别是能参军报国,是自己爱国心的最好最直接的体现。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学生柴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大学和参军报国是自己从小就有的两个梦想,如今自己能报名应征,不是投笔从戎,而是携笔从戎,真是“快何如哉”!和柴渊一样,参加报名的许多大学生都把这次应征当作夙愿可偿,认为是鱼和熊掌的兼得。

  据广东省征兵办对4所试点院校报名的50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有48%的大学生报名的直接原因就是参军报国。还有25%的大学生是希望到部队去锤炼意志,磨炼体魄,为今后的工作和人生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有20%多一点的学生是因为家庭困难,报名是被学校和政府对大学生当兵有关优抚政策的吸引。

  优抚政策锦上添花

  这次首开在高等院校就读生中征集新兵,广东省各级人民政府和院校为应征学生制订了一系列优抚政策。省政府除规定保留学籍至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外,还对家庭困难学生复学后的学费减免、报考研究生的优先录取作出了具体规定。对服役期间的优抚按政策落实,对退役后回原学校复学的,按当地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补助标准发给一次性补助金。对个别退役后自愿放弃学籍要求安排工作的,还可按非农青年入伍的有关规定给予安置。

  各高校为配合这次征兵,也都出台了一些相关的鼓励措施。有些学校规定对入伍学生给予一定的学分奖励,退役复学后可在转改学习专业、报考研究生等方面享有优先权。有些学校还给入伍学生发放现金奖励。深圳大学还规定退伍大学生返校后可免修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体育公共课程等,并承诺给予退伍复读学生研究生的待遇等。这些优抚政策,增强了大学参军入伍的光荣感,有如锦上添花,极好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应征热情。(丘剑华、张爱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