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安娜基金会反对使用集束炸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3日 11:24 中国日报网站

罐头状的集束炸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威尔士王妃戴安娜命名的纪念基金会12月3日强烈呼吁,英国政府应该在新的国际控制使用集束炸弹问题上起到带头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戴安娜基金会继承了王妃生前的事业,继续反对地雷的生产和使用,并向受害者提供援助。为了纪念英国签署《渥太华禁雷公约》四周年,基金会与其它援助组织一起举行集会。该公约禁止使用反人员地雷,并呼吁清除雷区。

  基金会负责人安德鲁·帕金斯说:“现在是英国政府担负起重要责任的时候了,它应该领导国际力量,用国际人道法律为武器,反对集束炸弹。”

  “地雷行动”是英国主要的反地雷组织,该组织发言人理查德·劳埃德引用美国军事数据称,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已经动用了600枚集束炸弹。集束炸弹的威力非常惊人,每枚炸弹中含有202个小炸弹。它的杀伤范围达150米,弹片能穿透10多厘米的装甲并能引燃物体。

  当炸弹降落至预定高度或到达设定时间时,母弹弹壳自动打开,释放小炸弹。如果小炸弹坠落在松软的土地上很有可能不会爆炸,如此一来就会对平民造成严重的生命威胁。劳埃德说:“保守估计,10%的小炸弹不会爆炸……如果说在阿富汗已使用了12万枚子炸弹的话,那就有1.2万枚未爆,任何轻微的触碰都会使之爆炸。”他还说,自己收到了越来越多来自阿富汗的地面伤亡报告,其中有一名10岁男童,他错将小炸弹当成了救援物资。“这些炸弹的外表与美国空投的200万个食品袋非常相像,都是黄色的。”

  劳埃德表示,集束炸弹和反车辆地雷的最大受害者是那些返回故土,重建家园的人,许多人因此丧命或致残。“我们强烈呼吁形成一项新的国际条约,要求那些爆炸物的使用者在战后实施清除工作。无论是战时还是战后,军队都有义务保护平民的安全。”

  据联合国的统计,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为这个国家留下了大约150万枚未爆地雷,而美国动用集束炸弹扩大了这个数字。

  12月10日至21日,联合国将在日内瓦召开大会,重新审视1980年签订的非人道武器公约,许多人道组织认为这是提出集束炸弹问题的一次好机会。帕金斯说:“大会可以下令成立一专家小组,起草一项针对集束炸弹和其它爆炸残留物的新草案。这将是联合国大会第一次审议此议题,更重要的是,与会的各国代表团将感到公众的压力,感到这一问题是为大众所关心的道德问题。最近的阿富汗战争让集束炸弹的问题更突出了,因为这些炸弹是以我们的名义投下的。”(陈凡)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