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国军队改革 当兵改为签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 18:03 千龙军事  

  11月21日,在俄武装力量领导人会议上,俄总统普京正式批准了俄军实施合同兵役制的军队改革新举措。

  实行合同兵役制的原因

  俄罗斯军队由普通义务兵役制改革为合同制,走军队职业化道路,主要出于以下几个
方面的原因:

  首先,冷战结束后,世界军事战略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加上俄罗斯经济一直萎靡不振,国家根本没有财力供养一支庞大的军队,因此,俄罗斯军政领导人认为,目前的俄罗斯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苏联那样维持一支庞大的军队。所以,在大幅裁军的同时,积极推行军队兵役制改革,旨在建立一支精干高效、装备精良的现代化职业军队,是俄罗斯军队的必由之路。此外,两次车臣战争的经验教训表明,反对恐怖主义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将成为俄军未来面对的主要战争样式之一。因此,俄军合同兵役制的实施重点就是在车臣和其他危险地域行动的部队。

  其次,随着高精尖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不断出现和日趋复杂,熟悉掌握这些高技术武器装备将需要更长时间,一般来说,义务兵服役期都比较短,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而职业化的合同制军人能很好地掌握现代战争理论和运用复杂的新式武器。

  第三,911事件后,俄罗斯高层领导人认为,目前的俄军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俄总统普京在军队高级领导人会议上强调,“俄罗斯需要一支有较高业务水平的、训练有素的俄军。这将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和目前的局势”。

  第四,两次车臣战争的经验教训表明,反对恐怖主义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将成为俄军未来面对的主要战争样式之一。因此,俄军合同兵役制的实施重点就是在车臣和其他危险地域行动的部队。

  实行合同制由来已久

  早在1990年,苏共28大就确定了以“普遍义务兵役与签订合同自愿服役相结合”为原则分阶段实施的兵役制度改革。俄罗斯独立后,继续进行苏联时期未完成的兵役制度改革,大体分为两个阶段。

  1992年10月,俄议会通过的《俄罗斯联邦国防法》就明确提出,俄军将实行合同兵役制和义务兵役制,采取多种办法补充兵员。同年11月30日,俄议会又决定从1992年12月1日起对兵役制进行改革,将苏军长期实行的普遍义务兵役制转向合同兵和义务兵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随后,俄政府颁布命令,规定自1993年起,分阶段实行兵役制度改革。但因受经济因素的影响,1995年11月,俄国防部长宣布,只在主要作战专业保留合同兵,总数控制在10万人左右。

  1996年5月16日,叶利钦总统签发了《俄罗斯联邦军队士兵和其他军事人员向职业化过渡》的第721号总统令,宣布将在2000年之前取消义务兵役制转向合同兵役制,使军队实现职业化。同年6月下达的第722号令,进一步规定到2000年力求完全过渡到合同兵役制。经过几年的建设和过渡,俄军合同兵役制军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现今合同兵役制军人总数已达35万人。

  合同制改革的时间表

  11月29日,俄罗斯总参谋部总组织动员局配备局局长宣布,俄将在8至10年完成由普通义务兵制向合同制转变。2002年7月1日前,俄国防部将制定并向总统提交武装力量合同制的“总构想”。2003年前,完成合同制的总体规划。这位局长强调,“合同制改革将根据国家的经济状态,分阶段完成,所有工作都取决于经费问题。”

  经费是合同制的拦路虎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军的合同兵役制改革困难还是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费问题。尽管,普京总统执政后,十分重视军队建设,并在在2001年两次增加军费,但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尚无法承担将俄军现有兵员一步到位,全部实行合同制的重任。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俄罗斯,一名义务兵一年的各种费用加起来约为16000至17000卢布,而一名合同兵一年需费用42000卢布。俄罗斯目前的合同兵每月工资为1700卢布,而在车臣地区服役的合同兵每月工资为7500至8000卢布。(编译:小张)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