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发扬好传统加强作风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08:26 解放军报

  林树强本报记者、毕永军

  微机多了,电话畅了,网络普及了……在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更令人敬佩的是,该总队领导面对新情况,自觉发扬好传统,树立新作风。

  光盘发到连队之后……

  几年前还被有些干部当作“稀罕物”的光盘,如今在这个工程技术总队不再新鲜。自己买的,上级发的,加在一起,每个团下发连队的各种光盘都有数百张。光盘一多,干部乐了:以前做教育准备工作各自为战,搞调查,找资料,指导员讲一堂课往往要忙活好几天;现在搞教育扣子共同解,教案集体备,并把“精品课”制成多媒体课件下发。这样,战士爱听,干部省事。

  可是,总队政委高海华发现,有些指导员对多媒体教学产生了依赖心里,出现调查少了、谈心少了、学习也变懒了的现象。高政委及时给大家敲响警钟:“在某种程度上说,现代化是为了简单化,但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化。”之后,他们制定衡量思想政治工作优劣的具体标准,并加强对基层教育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要求重要内容一般应由干部面对面向战士宣讲,同时注意发挥光盘的辅助作用。

  电话通到班排之后……

  这个技术总队电话通到班排后,为防止个别人过分依靠电话“遥控指挥”,总队长崔振堂提前给大家打“预防针”:现代通讯工具使机关和基层的时空距离拉近了,但如果长期依赖电话,官兵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就会变远。为此,他们规定:不准用“线上来线上去”代替“风里来雨里去”,机关干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必须进行面对面指导,沉到基层摸实情、办实事。

  这个总队所属部队高度分散,点多线长,以往办班培训,大都集中在总队机关。今年有人建议充分发挥现代通讯手段的优势,开个别致的电视电话培训班。总队党委没有同意,“一班人”分头深入到各团和直属队,在施工一线选题,在工棚开班讲课,有针对性地剖析典型事例,总结经验教训,现场传帮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电子眼”装到公共场所之后……

  这两年,总队不少单位在营区门口、文化活动中心、连队俱乐部等处装上了“电子眼”。总队领导和军务、保卫等部门的同志,坐在办公室里就可掌握人员流动、哨位动态等情况。

  开始他们为有这个24小时在位的“电子纠察”兴奋不已,可没过几个月,一些“电子眼”的镜头被人转向了墙。战士们说:“如此管理,我们哪还有什么隐私权?”闻听此言,总队领导深受震动:在我们使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时,一定不能忘记尊重战士权益,否则就容易引起逆反心理,无意中制造出新的矛盾。打这以后,总队在征求战士意见的基础上,卸掉一些不该装的“电子眼”,保留的“电子眼”主要用于总队范围的“交互式教育”,使各个授课点达到互相交流、互相观摩的目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