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改进型"阿里安-5"固体火箭助推器完成点火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7日 19:5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今日航天》网站2001年11月22日报道]原尺寸"阿里安-5"固体火箭助推器于11月20日完成点火试验,这标志着欧洲在提升运载火箭的有效载荷运载能力及降低生产费用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点火试验是"阿里安-5研究与技术跟踪"(ARTA)计划的组成部分。ARTA计划主要用于确保"阿里安-5"的可靠性
,性能改进以及监督与确认使该运载系统过时的变化。

  本次试验是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阿里安"火箭发射基地进行的。点火持续125秒,这正是固体火箭助推器在"阿里安"火箭上飞行时燃烧的时间。

  这次静态点火试验的目的有三个:

  ①鉴定重新设计的助推器喷嘴。重新设计的目的旨在降低"阿里安"火箭的制造费用。而费用的降低部分是靠简化喷嘴设计来实现的。喷嘴的零部件已从目前的20个减少到只有13个。从2004年开始,新喷嘴将在"阿里安-5"的所有实际飞行中使用。

  ②鉴定助推器上面级使用附加推进剂填料(即2.2吨的固体燃料)。这部分固体燃料约相当于助推器现有质量的10%。推进剂的增加使"阿里安-5"的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运载能力提高约200千克。在第二批"阿里安-5"火箭生产时,将采用这种增加推进剂的技术,2002年7月开始用于实际发射。

  ③鉴定助推器部分和评估降低助推器的推力矢量控制所需要的高压电容的可能性。

  本次试验用助推器由欧洲推进公司提供,试验目的也是该公司提出的。法国空间局在"阿里安"空间公司的协助下负责进行试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