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提高研究生思想素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7日 09:53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杨振勃

  在高学历人才群体中,常能听到“出国”、“到外企”等议论。然而,记者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研究生队采访,听到的是这样的话语:“到基层一线”、“到舰艇部队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分配”。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他们的实际行动。

  从“自我选择”到服从挑选

  1997年春天,该院毕业的23名硕士研究生,为自己联系好了工作,去向主要是机关、院校和科研单位,就近的已经报到上班。就在这时,海军机关下达了一个通知:硕士研究生毕业全部到基层部队去任职。

  这一变革把学员们的“自我设计”打破了,“自我选择”的空间好像也没了,他们能愉快地赴基层部队吗?

  令人欣慰的是,重新分配十分顺利,研究生们在短时间内全部奔赴基层岗位报到。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雷志东,原先分配到青岛市任驻厂军代表,已上班一个月,接到重新分配的通知,立刻奔赴东海前哨,到某导弹技术保障大队任职;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李冬,被挑选留校任教,登台授课20天后,又重新前往某潜艇部队导弹技术团报到……

  为学业注入动力

  学院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的思路,把研究生教育的着眼点,锁定在事关影响高技术战争胜负的重点学科和关键领域上;把研究生培养的参照系,定位在学科前沿和最新成就上;把研究生教育的舞台,构建在必备的财力物力基础上。学院在日常的政治教育中常常告诉学员:高学历人才的“自我设计”,首先是要立志描绘海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而不能仅仅描画个人前程,个人学业与海军现代化事业要“对接”起来,要到基层建功立业。

  学院为研究生们订阅了20多种中外报刊,根据他们外文阅读能力强、接触信息广的优势,引导大家开阔视野和襟怀,树立远大抱负。学院要求学员们在认真学习学业知识的同时,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国际风云和国家大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教育学员们把个人的选择与国家安危、军人使命联系起来,激发学员们献身祖国海防事业的决心。

  海军发展、装备更新、部队训练、重大演习,这些都是研究生们用心研究的内容。学院要求高年级学员结合论文课题作这方面的学术报告,组织学员们通过航海实习、岗位见习,了解部队新装备发展、急需解决的难题和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激发大家到基层部队建功立业的事业心。

  培育共同理想

  学员们研究方向各不相同,在教学管理上具有分散的特点。在这种“个性教育”中,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更注重打牢学员们共同理想的根基。

  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学院综合素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形成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基本内容的高层次人才课程结构和内容体系。该院利用驻地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发掘传统教育资源,先后建立了刘公岛、蓬莱水师水城等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研究生参观学习,在政治教育中培养学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热爱集体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团体精神,是学院对高学历学员进行思想素质培养的一个重点。学院坚持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学员的行为,使学员们在强化个性发展的同时,不淡薄军人的严格组织纪律性、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研究生队每年都有近百人次外出进行课题研究,从未发生违纪现象。

  高层次人才要有更高的精神境界。这一追求使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研究生们能够站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学员童书辉等6人不顾危险,在建筑工地抢救一名从楼顶电梯坠入深坑的中学生,事迹被当地媒体广为传播并引起热烈反响。学员姜雪林到安徽某部作课题调研,主动奔赴抗洪前线,和武警某部的战士们并肩守堤抢险半个月,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赞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