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成立类地行星探索工作组 寻找“外星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5日 23:1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可喜)如果发现在茫茫宇宙还有一个象地球这样的行星,而且上面还有生命,那么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来说,将是个令人感到兴奋的信息。不久前,日本一些科学家成立了“日本类地行星探索计划”工作组,专门负责探索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

  倡导成立这个组织的科学家之一松原敏雄是日本国立宇宙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不久
前,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工作组首先要进行的工作是,寻找太阳系外究竟有没有象地球这样的行星,然后才是探测上面有没有生命存在。

  长期来,虽然人类没能直接观测到太阳系外的行星,但这并没有影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对类地行星的探索。1995年,科学家们间接地证明了太阳系外有行星,即根据恒星的亮度变化证明它的附近有行星。如今,科学家证明太阳系外存在的行星数量据说已超过70颗。但是,至今谁也不敢断定,它们就是类似地球的行星,更不用说上面有无生命了。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类地行星,美欧国家正在制定为期10到20年的类地行星探索计划,日本科学家也不甘落后,不久前由50多名日本天文学和宇宙物理学等领域的科学家成立了“日本类地行星探索计划”工作组。工作组的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探索计划,并打算向政府申请预算,以获得国家的承认和资助。

  据松原敏雄介绍,工作小组自8月成立以来,已经举行两次研讨会,确定了今后的研究目标。它们是:直接观测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完全测量太阳附近的大约150个星球;对大约50个天体的大气构成、特别是水和二氧化碳等进行光谱分析;对大约5个天体的生命指标、特别是氧气和甲烷等进行高灵敏度的光谱分析,并就一般天体(数百个)进行超高分辨率的观测。

  关于观测手段,松原说,正在考虑的有两种,一是使用日本“H2A”火箭发射的四颗红外线探测望远镜,二是利用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或专门的宇宙望远镜。

  松原认为,寻找类地行星是全人类的共同课题,日本一国难以胜任,最好是与美欧国家进行合作。(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