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宙斯盾”驱逐舰海外派遣风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 11:22 千龙军事  

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对防卫厅与日本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官员宣布出兵命令

大型驱逐舰金刚号

  千龙新闻网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20日在首相官邸听取并批准了防卫厅长官中谷关于海外出兵的报告。

  据此,中谷对日本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发布了出动命令,命令日本海军舰艇第二支特混编队于25日出动。其中一艘补给运输舰、一艘驱逐舰将驶往印度洋海域,与前些时候派出的三艘舰艇共同组成补给运输战斗群,以支援美军军事行动。另一艘扫雷舰将开往巴基斯坦卡
拉奇,运送难民需要的救济物资。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和U-4多用途支援机则根据美国方面需要而出动。至此,日本政府已经在事实上取消了原定派出最先进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的计划。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林19日在华府对记者说,宙斯盾驱逐舰可以为美军行动提供其他国家所不能提供的援助,因此派出这种驱逐舰对行动是有益的。凯林助理国务卿还说,日本这次对恐怖活动的反映与海湾战争时期完全不同,美国政府对日本通过的反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和对巴基斯坦的支援都非常欣慰。

  派出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构想最初是小泉纯一郎首相提出的,9.11恐怖事件发生后,小泉就表示,日本要大力支援美国打击恐怖活动。9月19日,小泉首相说,为迅速搜集情报,防卫厅要尽快研究是否派出宙斯盾驱逐舰,要避免问题的政治化。

  11月9日,日本防卫厅和内阁有关方面决定,为保证在印度洋海域展开的日本补给运输战斗群的安全,必须派遣具有高性能情报搜集能力的先进驱逐舰。同日,日美两国军方反恐怖工作小组也同意派出宙斯盾驱逐舰。

  然而,由于宙斯盾驱逐舰的强大攻击能力,日本执政党内不少人对此持有异议,反对党和民间的抗议更是此起彼伏。日本防卫厅为平息反对意见,加紧在执政党内游说。防卫厅解释说,派遣先进驱逐舰是为了利用宙斯盾舰上的高性能雷达和防空武器,旨在保障舰艇编队的安全。

  11月15日,中谷防卫厅长官再次与执政党的反恐紧急对策本部举行会谈,表明防卫厅的派遣意向。当天,日本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散出派遣先进驱逐舰的消息。

  综上所述,日本政府为出动先进驱逐舰参加军事行动费尽了心计,但最终仍放弃了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政府为缓和执政党内的反对意见、平息反对党和民间抗议的一种缓和措施,但是在海外出兵问题上,日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人们更加关心的是今后事态如何发展。

  原定派遣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金刚号’是4艘该级别驱逐舰中的第一艘,舷号173。金刚号属于大型驱逐舰,它是美国DDG 51驱逐舰的改型,装备了最先进的多功能雷达并具有3个导弹火控雷达控制的导弹发射系统(所谓宙斯盾系统)。金刚号还配有先进的反潜和电子战设备。

  金刚号满负荷排水量为9485吨,航速超过30节,有300名乘员。(编译: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