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政府考虑第二场战争 阿富汗毒品战拉开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6: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随着阿富汗战事即将完结,美国政府又开始考虑进行第二场大战――对毒品的战争。而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随着塔利班政权土崩瓦解,此前禁止种植毒品法令也将烟消云散。美国务院国际麻醉品执行委员会目前正筹划重建阿富汗禁毒秩序。

  一年前,在塔利班当局未实施禁令时,全球75%的海洛因来源于阿富汗。如今,布什政府已在考虑向其引入冬小麦等作物以代替大面积的罂粟种植。

  “对我们来说,阻止全球70%海洛因来源的机会十分渺茫。”美司法部毒品管制委员会主席惠尔森坦言。

  尤其是美国欲改变塔利班时期高压的武力政策,代之以“精神说服”,使得这项工作难上加难。“我们知道阿富汗种植罂粟已有很长的历史。我们更清楚不可能在一夜间改变一切。只希望能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惠尔森说。

  途径之一是美今后可以对任何没有很好实施毒品管制的国家进行制裁。但此举很可能造成海洛因价格的成倍攀升。塔利班实施严禁时,阿富汗国内价格就翻了10倍。

  尽管战争进行了一个多月,出人意料的是阿国内海洛因价格仍高居不下。专家指出,这说明阿有大量毒品囤积,战争并没有使海洛因的生产受到影响。正如联合国官员指出的,随着后塔利班时期的来临,“解放”的农民将在贫瘠的土壤上恢复大片罂粟种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