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中国飞行员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时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07: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济南十一月二十日电题: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时速”——中国空军某部王庭珊、林庆平成功处置重大空中险情纪实

                                作者王金元、李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空军某飞行训练基地日前做出决定,给飞行副参谋长、副师职特级飞行员王庭珊和新飞行员林庆平分别报请一等功和二等功,以表彰他们临危不惧处置重大空中险情、保证飞行安全的事迹。

        遭遇无先例险情

  王庭珊和林庆平所遭遇的是飞机座舱盖爆破又同时进入螺旋飞行状态的险情,这在空军飞行史上尚属首例。

  今年十一月六日中午十二时四十六分,王庭珊和林庆平驾驶双座教练机到达指定空域,执行训练任务。当时飞机高度九千七百米,时速四百五十公里。

  据王庭珊回忆,当飞机以左半滚进入第二套动作,滚转到约一百度时,他突然听到“嘭”的一声闷响,接着就感到气流刺眼、身体上悬,头部猛烈撞击着座舱盖两侧,他意识到出事了。很快,王庭珊发现前舱座舱盖已爆破,外面是令人目眩的一片茫茫天空。

          沉着应对“生死时速”

  骤然下降的气温,使前舱的林庆平变得浑身麻木而僵硬,他将上身尽量前倾下伏,头部紧贴仪表板以减缓气流冲击。意识到生死悬于一线的他控制住自己,尽最大努力配合着后舱王庭珊的操作。

  作为一名飞行时间达三千多小时的老飞行员,王庭珊异常镇定,他果断实施处置螺旋的一系列动作,但飞机如同脱缰的野马,仍在向右高速旋转下降。第一次改出螺旋失败了!王庭珊又重复了一遍动作,并向前推杆,但还是失败了。

  王庭珊说,当时最简便安全的方法就是弃机跳伞,但“举手之劳”虽可使自己脱离险境,可价值数百万元人民币的飞机顷刻间便会付之一炬,前舱战友的生命也会受到严重威胁。

          人机无恙安全着陆

  王庭珊果断地选择了蹬反舵,进行强制改出。他知道强制改出带有更大的危险性,只要操纵稍有失误,就可能使飞机再次进入反向螺旋状态,从而失去改出时机,造成难以挽回的空中惨剧。

  多年的飞行经验和严格的训练给了王庭珊信心,他抓住了这最后一次机会,蹬反舵成功,飞机进入平稳飞行状态。此时,飞行高度只有两千九百米。

  十三时零八分,王庭珊和林庆平驾驶飞机安全着陆。二十分钟的飞行使他们经历了“生死时速”,靠着精湛的飞行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拚搏精神,他们创造了新的飞行奇迹。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