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空军苏30飞机不能做“眼镜蛇”动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09:51 千龙军事  

  人们对俄罗斯卖给印度的苏30战斗机十分感兴趣,但外电最近报道,印度目前所得到的苏30战斗机质量性能并不可观。尽管苏30MKI战斗机设计性能卓越,但印度目前已接收的只是初步配置的苏30K型机,而不是苏30MKI型机,并且,已经接收的苏30K型机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需要改善的地方。

  目前,印空军已接收18架苏30K型机,装备在西南空军指挥部第24飞行中队,其余已订
购的32架苏30MKI型机将于2003年底以MKI型交付。届时,印东部空军指挥所的第20飞行中队将装备该型机。印已接收的18架苏30K型机,也将由俄或俄、印共同改装成MKI型,此项工作计划于2005年前完成。

  苏30MKI是在苏27UB双座教练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一种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具有结构先进和一机多用的特点。加装推力矢量系统的苏30MKI战斗机具有优异的机动性能,在空战中极易占据有利的攻击位置。

  但是,已经装备印度空军的18架苏30飞机不能充分体现出苏30MKI战斗机的超机动性能。这18架苏30K型机没有安装所谓的“前置鸭式翼”,也没有安装先进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因而其机动水平与苏27区别不大。由于是双座机型,空气动力特性不如苏27,飞不了“眼镜蛇”机动动作,也做不了更高水平的超机动战术飞行动作。这18架飞机的发动机质量不理想。这些苏30飞机累计飞行时间不到120小时,就必须回厂实施大修,刚刚换上没几天叶片很快破损。相比之下,印度于20世纪80年代从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战斗机的发动机,大修的间隔时间保持在300小时以上。

  如果按照设计要求,苏30MKI战斗机具有先进的空中指挥与控制系统,苏30MKI战斗机足以担负起控制指挥的角色,一架苏30MKI战斗机可以同时指挥4架同型号飞机,或苏27系列飞机作战。但是,印度目前的苏30K战斗机的机载雷达的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的能力不足。1999年3月,在印度波克兰沙漠举行的“空中力量”演习中,印度空军飞行员使用苏30时,感觉机载雷达看得远,但看不清,仪表显示器上显示的多个空中目标不知是敌机还是己方飞机,搞不清楚哪个目标对己构成致命威胁。结果,苏30飞机在战斗中多次“击毁”己方飞机。

  从外挂点和载弹量来看,苏30MKI战斗机有12个外挂点,载弹量可达8吨。在空空格斗方面,苏30MKI战斗机可携带R-27、R-77、R-73等远、中、近空空导弹,能同时攻击6个空中目标和对地实施攻击。尤其是R-73导弹采用双频段红外成像导引头和抗红外干扰等先进技术,可以攻击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其总体性能绝不逊色于美国正在研制的AIM-9X近距空空导弹。

  苏30MKI战斗机装备的高级头盔式瞄准系统,使飞行员能够非常便捷地对机载导弹发出攻击命令。机舱的前方安装了功率更大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大功率脉冲多普勒雷达和光电雷达。红外导弹告警系统不仅可以在敌方空空导弹来袭时向飞行员发出警告,而且还能引导空空导弹拦截敌方的导弹和飞机。此外,还装备有后视雷达,战斗中飞行员无需掉头,就能对从后面袭来的敌机发射空空导弹。

  印度与俄罗斯密切的军事交往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双方军事贸易发展更快。俄罗斯为了巩固和加强与印度的关系,于1996年11月与印度签定了向印度出售40架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的协议,并定名为苏30MKI。两年后,印度又增订了10架。2000年12月,印俄达成了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进行140架苏-30MKI许可证生产的协议。(乔天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