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欧印象记之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7日 09:46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欧印象记之五:感受“环保”

  ●本报记者司彦文、郭建跃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海上航行之后,官兵们最乐见的就是新鲜蔬菜和水果。一位军官在德国不来梅的一家超市里,买了几只新采摘下来的苹果,想找水洗一洗。由于不会讲德语,
只好用手比划,问售货员小姐哪里有水龙头,谁知售货员小姐明白了他的意思后,竟连连摇头“NO!NO!”然后拿起一个苹果,比划着表示不用洗,可以直接吃。官兵们了解到,并非德国人不讲卫生,而是这里环境保护得好,水果上没有农药污染,本身就比较干净。

  在德、英、法、意四国访问,中国海军官兵们对这里的环境保护感触颇深。西欧国家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气候宜人,风光秀美,但是再好的自然环境,还是要人们去热爱和保护,即使在军营里也不例外。

  我海军舰艇编队靠上德国威廉港码头时,正是一场蒙蒙细雨之后。整个港区看上去满眼葱翠,碧绿、平整的草坪铺到每个角落,就连港区边缘油库的半地下油罐也披上了绿装,雨水滋润过的青草气息沁人心脾。港区整洁干净,除码头上固定装的机械设备外,见不到其它散乱放置的杂物。传统的红砖结构、白色窗户的营房错落有致,与周围绿色的环境构成了极为和谐优美的色调,令人赏心悦目。德国人热爱环保、重视环境建设的精神和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官兵们在由威廉港通往奥尔登堡和不来梅市的路上,看到的同样是一派优美的风景:公路两旁草木葱茏,田野里一片绿色,风格各异的农舍民居掩映其间。市区里除了砖铺的街道和广场,其余都是绿地和树阴。

  这里的环境为何这样好?官兵们从所见所闻中寻找着答案。有位水兵讲到,他曾看见一对德国老夫妇开着车出来倒垃圾。他们把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袋送到指定地点,分别放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做得十分认真。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保护环境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旁小事做起。

  在伦敦,当一些官兵在从白金汉宫前往参观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途中,穿过圣詹姆士公园时,他们仿佛走进了一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乐园。“咕咕”叫的鸽子、野鸭就在人们的脚下觅食。一只褐色的大雁,一点也不害怕游人,甚至憨态可掬地蹭到游人跟前要吃的。更让人惊喜的是,当一名军官用面包屑喂鸽子时,居然有一只小松鼠从不远处的草坪上跑到他的手上抢食吃。看到眼前这种情景,大家都在想:人和动物之间的这份友好和信任,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够培养起来?

  来访的中国军舰在意大利的拉斯佩齐亚军港停泊了4天,官兵们见到了在国内军港绝少能够见到的景观:一群一群的游鱼围着军舰觅食,每条都有一尺多长,最多时聚集起数百条。大家都很惊讶,这里的鱼为什么这样多?经过了解才知道,一方面,当地海军和居民都很重视环保,尽力减少港口污染,使鱼类得以繁衍;另一方面,有关管理部门也禁止人们食用港内捕到的鱼。这两个方面,都说明了今天的意大利人对控制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视。

  军港、海洋,和海军官兵们的关系非常密切。拉斯佩齐亚军港“观鱼”,着实给官兵们上了一堂环保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