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保险公司、军火商、新闻媒体——谁在发反恐怖战争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00:13 北京青年报

  现在谁也难以预料美国发动的反恐怖战争还要走多远,谁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无辜百姓死于战火。然而,反恐怖战争和其他战争一样,也有人从中得益,大发其财。那么,谁在大发反恐怖财呢?

  -形形色色的安全专家

  美国近期的失业率急剧上升,但是那些曾在高层安全部门工作,有一定安全经验的专家却成了众多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追求的对象,他们那一纸有过安全工作的简历瞬间便成了最为抢手的身家证明。

  一些保安公司的股价在刹那间猛增到了令人几乎不敢相信的地步。英国的情况也与此相似,不论是私营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的安全顾问人员都在瞬间身价倍增。例如Inkerman集团,自从“9·11”事件后,私营及政府部门对于该公司的安全人员的需求量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

  -名目繁多的保险公司

  英国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在致公司股东的一封信件中,详细披露了公司业务上升的情况。在这篇业务通讯中,该公司详细列出了“9·11”事件后该公司保险业务的增长情况:航空公司的保险费用提高了400-600%,飞机及船只的战争保险费用提高了500-1400%。这篇业务通讯自豪地声称,劳埃德公司目前正处于事业的最顶峰时期。

  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业务量由于“9·11”事件而猛增。看着每天从事故现场挖出的尸体,许多美国人都选择了他们以前不屑于做的事情:购买人身保险。一家网上保险公司称,“9·11”事件“后,人身保险的购买率增长了68%。旅行保险公司的业务也有所增长。旅行保卫保险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旅行保险公司,该公司称,自“9·11”事件后,旅行的人中有30-50%的人都买了保险,而过去,这一数字仅为8-10%。位于圣迭哥的CSA旅行保护公司Claudia Fullerton说,打电话来寻问旅行安全的人数比过去增加了500%。

  -静等生化危机的制药商

  自从炭疽恐怖在美国出现后,许多公司便意识到,他们发财的机会来了。

  对于德国最大的制药商拜尔公司来说,炭疽可真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研制一种抗胆固醇类药物,结果以失败而告终,公司因此损失惨重,从此一蹶不振。但是随着炭疽恐怖在美国的出现,唯一一种得到许可的用于治疗炭疽热的药物Cipro的需求量猛然大增。在犹豫是否将价格降低至每片95美分后,该公司终于同意向美国提供1亿片此种药物,虽然价格没有想像中那样高,但是该公司还是得到了救命的钱。

  炭疽攻击还造成了大西洋两岸各公司对于公开邮件的恐慌,但是这种恐慌却为一家位于布里斯托尔的名为“核生化战”的公司提供了发财的大好机会。这家公司已经开始为用户提供一种可以对各种邮政商品进行检测的安全邮政室,每间邮政室的价格为512美元。邮政室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一套防毒服装、一副防毒面具和一个粉色的塑料容器,这个容器有一个盖子,用来装被公司称为“可疑邮件”的东西。

  -善抓机会的出版商与作家

  “9·11”事件大大刺激了出版业,那些迄今为止关于伊斯兰政治、中亚石油储量、苏联解体后阿富汗的情况以及塔利班及本·拉登及其组织情况的介绍书籍一下子都成了畅销书。人们对于这些相关情况的渴望使得那些作者和出版商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们的成功肯定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

  在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塔利班:伊斯兰、石油和中亚的新游戏》一书。该书在“9·11”事件后,已经卖出了23万册。有宣传说,此书之所以如此畅销,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将此书当做是床头不可或缺的书籍。在“9·11”事件之前,此书一共才卖出了6000册。

  由英国作家麦克尔·格里夫林所著的《遭遇旋风》一书也是自九月中旬以来一本备受推崇的书籍,其销售量也一路看升。该书的英国出版商普鲁托出版公司说,此书使该公司的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汤姆·卡鲁所著的《圣战:阿富汗的秘密战争》一书自“9·11”事件后共销售出4万册,并四次再版,英国主流出版公司的社长比尔·坎培尔说,起初,他认为此书最多会卖出8000册。

  -美容·运动鞋·国旗

  对于曼哈顿的妇女来讲,虽然恐怖袭击和炭疽令她们恐惧,但最让她们恐惧的还有“9·11忧郁症”给她们的面部带来的皱纹与小痘痘。有报道说,在过去几周中,许多美容院的时段都被订满了,一些消除面部皱纹的美容品也都销量大增。美国美容整形外科协会发言人琳达·斯诺这样形容美容院红火的生意:“来就诊者都在说,‘现在不做,要等到什么时候?’”

  还有许多生活工作在曼哈顿的女性开始改变自己穿高跟鞋的习惯,改穿运动鞋,因为这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跑得快一些。《名利场》杂志的时装部最近进行了一次演练,从办公大楼紧急撤出,员工们穿的都是彪马运动鞋。

  “9·11”事件似乎一下子激发了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同时,也使美国的国旗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红火场面。到目前为止,已出售了2亿幅美国国旗。最近两个月里,美国国旗的需求量竟然是过去的100倍。国内生产商几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新闻媒体绝处逢生

  “9·11”事件的最大受益人莫过于新闻媒体。CNN的战争报道虽然无法与海湾战争时相提并论,但每天的观众仍平均达到180万人,而在8月份,即使有鲨鱼袭击人类和加里·肯迪特事件,其观众也仅达到了每天平均33万人。

  福克斯新闻频道每天的平均观众达110万,之前,这一数字则为31.1万。在英国,胜利者包括《镜报》,它以其认真严肃但又非常平民化的报道吸引了大量读者。最大的媒体赢家当数卡塔尔的半岛之声电视台,在这之前,它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电视台,但是恐怖袭击事件后,该电视台独家获得了来自喀布尔的独家录像画面,本·拉登在“9·11”事件后的几次讲话,都是将录好的录像画面送到该电视台播放的。

  -航空运输之外的客运业

  “9·11”事件后,美国包括世界航空工业所受到的损失比较严重。客户出于安全考虑,都尽可能地减少乘坐飞机外出,使各航空公司的收入锐减。

  恐怖事件让许多人患了飞机恐惧症,改乘火车,这使得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一下忙碌起来。据这家公司的发言人称,一条新的往返于华盛顿与波士顿之间的快速列车目前已人满为患,该列车的时速可达150英里。

  -惟恐天下不乱的军火商

  美国开始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使美国的军火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波音公司只不过是美国受益的诸多军火商之一。布什总统批准的400亿美元紧急援助拨款,将有几十亿直接用于军购。军火公司的股票在过去的七个星期里增长了30%,而且有望继续增长。

  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11年前都曾大量削减国防开支,但是现在,这些国家都计划,或者是被迫增加国防开支,并提高其军事能力。这将使包括英国最大的军火供应商BAE系统公司在内的一些军工企业大大受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2001年11月15日/杨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