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可辅助转播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09:4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空军内情》2001年11月9日报道]日前,正在竞争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生产研发项目的两支队伍中有官员表示,相信有一天JTRS软件可以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发展的通讯转播技术结合使用。

  DARPA正在研究的项目是关于使用"全球鹰"无人机将信息由传感器传送至射手处。

  有关人士称JTRS技术可对空中通讯节点概念起辅助作用,这就为战场通讯开辟了道路,提供了网络支持。他说:"我们能自动将传感器与射手联结起来,电子化收集信息,由传感器直接传出,从而确定目标,并纳入网络。假如此时我们将这样的一个数据包放在无人机上并令其升空,那么该无人机就成为了一个极可靠的转播站。"

  工业界亦有消息称这套为JTRS发展的软件也可应用于空军通讯网,消息还说"全球鹰"也可能被纳入空军通讯网今后发展的计划中,比如将装备了通讯网系统的"全球鹰"投放战场。

  官方也正对另一为"空中通讯转播"的技术加以关注。该技术已在KC-135指令与控制实验平台上加以演示。这种转播技术允许在两种不同的波型--如高频和超高频之间--同时进行多重交流。

  现代战争中不同军种各单位间常常会产生通讯方面的困难,JTRS将改变这种情况,使各单位之间可直接联系。JTRS是五角大楼首套可操作软件及可互动工作的无线电系统,设计旨在提供声音,数据和映象通讯。现有的无线电系统设计目的单一,缺乏互动性,面对日益增长的通讯需要,现有带宽也明显不足。

  该项目已被分为几大部分,计划每个军种领导一部分,但目前五角大楼的采办主管只批准了陆军领导的第一部分的发展。空军方面则仍未正式定义他们负责的部分的具体要求,只表示软件和应用方面,空军的版本应与陆军第一部分的系统相同,只在硬件方面有所区别。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雷声公司宣布将有260000套无线电设备作为JTRS项目的一部分生产,取代现有的750000套设备,因为JTRS的多重交流功能,所以所需无线电的数目有所下降。

  陆军负责的第一部分项目将生产100000套无线电设备,约价值10亿美元,空军预定在第一部分中接收560套无线电,作为空军战术空中控制部队的一部分,为陆军提供陆基前方空中控制。

  如果将其余军种的部分及贸易商业应用也纳入计算,JTRS将是一项价值几亿美元的大项目。目前雷声公司和波音公司正对第一部分3年期的系统设计研发合同展开竞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