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发自旋电子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 17:0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防部内情》2001年11月9日报道]美国防部2002财年的国防拨款法案中包含了一项附加的15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开发和提炼一种创新的电子学新方法。

  DARPA的"自旋电子(spin electronics)项目"具有产生全新一代电子装置的潜力,这种电子装置的性能比现有电子装置的性能优越得多,因为自
旋电子装置的设计和制造与现有的半导体基础设施兼容,使之能领先于其他已知的如毫微电子技术。

  传统的电子学是以电子电荷为基础,而自旋电子技术则是以电子的另一个特性即电子的自旋为基础。该项目就是想利用电子的自旋产生一种创新性的电子装置,能以很低的功率快速运转。该项目第一步要改进现有技术如晶体管、发光二极管和激光器技术,使它们性能更好,功率更小。该项目的第二步将产生光电装置,如开关、解调器、解码器和编码器,使之能以低功率快速运转。

  低功率技术对下一代作战部队来说日趋重要。21世纪战场上的士兵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保持充足的电力来满足其在信息资源丰富的环境中对语音、数据和图像的远距离传输的需要。

  除了增加有效性,自旋电子技术还可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如计算机的存储技术,它能使存储器和逻辑器融合到一起。自旋电子技术还能为永久性存储器提供基础,这种存储器可以不需要能量就能存储信息。

  自旋电子技术的另一个应用就是迅速发展的量子计算机领域。DARPA试图发展使用了自旋电子的量子计算机,使之能比基于布尔运算的常规计算机有效得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