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美英军事打击阿富汗为契机 印俄欲重温旧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3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北京《瞭望》新闻周刊在最新一期中刊登了本刊驻新德里记者白景山撰写的题为《印俄欲寻旧梦》的新闻分析,现转发如下:

  美国“9·11”事件发生后,特别是美英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印度本以为美国会首选其作为打击恐怖主义的主要盟友,因此在美国尚未确定具体的打击方案之前就表示愿向美开放包括机场、港口在内的军事设施,并提供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部分穆
斯林组织的情报。但是,美国除了表示感谢、称美印关系不受反恐行动的影响外,并没有做出印所期待的承诺,更没有为提升两国关系采取多少实质性行动,反而告诫印度不要给巴总统穆沙拉夫“添乱”,打乱美国的战略部署。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于11月4至7日访问了俄罗斯。

  一次互有需要的访问

  瓦杰帕伊此次共访问三个国家,即俄罗斯、美国和英国。正如他在临行前发表的声明中所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和三国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全球性恐怖主义和阿富汗的前途。鉴于印俄间的传统关系和阿富汗目前的战局,瓦杰帕伊对俄罗斯的访问势必对他的美、英之行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自美国拉起反恐大旗以来,相关国家都力图借机为本国谋取利益,站在漩涡边缘的印度自然不会放弃这难得的机遇。近年来,印度把在克什米尔频繁发生的暴力活动定性为“巴基斯坦煽动的越界恐怖活动”。在“9·11”事件发生后的最初几天,印度通过各种途径向美国表示,印度单独和恐怖主义斗争了20多年,无数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恐怖主义而无人理睬,“9·11”事件证明了印度的正确。印美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也同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在反恐斗争中,巴基斯坦是靠不住的,印度才是“天然盟友”。

  然而,美国领导人在筹划这场战争之初就认识到,作为山水相连的邻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存在着传统联系,没有巴的帮助,要把塔利班置于死地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时间要大大延长。而要阻断恐怖主义经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向其它地区蔓延的通道、防止印巴因克什米尔纠纷而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美国既需要在巴筑一道坚固的堤坝,也需要巴向占人口总数80%以上的克什米尔伊斯兰教徒施加影响。

  正因为如此,美国从一开始就确定,巴是“反恐联盟”中的主要盟友,在各种场合对巴政府表示支持。如果说阿富汗是美国军事打击的最大受害者,那么急于搭上战船成为美国战略伙伴的印度就成了旁观者。印度对此甚为不快,多次抱怨美国“自私”,对恐怖主义实行双重标准。

  在加入反恐联盟的努力受挫之后,从10月中旬开始,印度转移外交活动重点,力图利用其和塔利班的死对头、同时和印、俄保持密切联系的北方联盟的关系,干预未来阿富汗政府的组成,以在阿建立一个亲印反巴的政权。为此,印度请俄副总理科列巴诺夫和副外长特鲁卜尼克夫相继来访,就阿新政府的组成问题协调立场。与此同时,印度还和阿富汗的另一个邻国伊朗进行了磋商。

  印度存在克什米尔问题,俄罗斯有个棘手的车臣,印度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反巴的政权,俄罗斯不想把阿富汗拱手让给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印俄形成了一致的立场。在瓦杰帕伊访问美国前夕,双方对上述问题进行磋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近年来,美印关系日益密切,而俄印关系中的实质内容却越来越少,“9·11”事件和随后的事态发展促使两国领导人要给双边关系注入一定的动力,这是瓦杰帕伊访俄的另一个原因。

  一致中的裂隙

  瓦杰帕伊此行是对普京去年10月访印的回访,也是印度领导人第一次经俄罗斯直接去美国访问。他于6日和普京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结束后签署的主要文件是阐述印俄对恐怖主义立场的《莫斯科宣言》,一项表明访问成果、长达7页的《联合声明》和一份关于俄援建一座核电站的备忘录。

  两国领导人同意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使之更深、更广、更有内容,并确定了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的步骤。两国领导人全面回顾了经贸关系,强调指出了以促进投资、推动贸易、消除壁垒为重点来发展经贸合作的必要性,同意鼓励两国企业在信息技术领域进一步合作。双方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内,能源领域的合作将在印俄双边关系中占居核心位置。

  《声明》在谈到印俄军事技术合作时称,双方将继续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外层空间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军事技术合作进入了新的范围,不但有军火贸易,而且包括新项目的联合研制与开发。据此间媒体透漏,印俄已决定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并在印度生产俄罗斯的坦克等武器。关于地区和国际形势,双方认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加强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国际安全。印俄“致力于在法制、平等、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促进一种平等、多极的世界秩序的形成”。俄罗斯重申,支持印度成为扩大后的安理会成员国。

  尽管印俄在公开发表的文件和讲话中着力宣传双方的共同点,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其中主要是:

  一,关于克什米尔问题。虽然瓦杰帕伊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俄罗斯那样支持印度的立场了,但不管是双方签署的文件,还是俄领导人发表的讲话,都没有对印度关于克什米尔暴力活动完全是恐怖主义的说法表示赞同。表明俄仍然认为克什米尔是印巴间的纠纷,这和美、巴等国关于克什米尔是印巴间核心问题的提法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

  二,关于反恐和印度在阿富汗的作用。不断宣传是恐怖主义最大受害者的印度一直试图在反恐行动和阿富汗未来政府的组成中扮演主要角色。印度还有人提出要建立以美、印、俄为轴心的反恐联盟。但俄罗斯却强调联合国在反恐行动和解决阿富汗危机中的核心作用。

  三,印度一方面表示愿加强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另一方面却把俄列入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

  印度到底想得到什么

  瓦杰帕伊访俄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人们意料。曾有消息说,由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瓦杰帕伊将取消这次访问,但在印度加盟美国反恐行动的努力受挫之后,又决定前往莫斯科。取消和成行都是因为反恐,因为阿富汗。向来以维护和谋取本国利益为最高外交准则的印度,这次当然也不例外,那么,印度究竟想从此次反恐行动中得到什么呢?

  谋取战略利益。前苏联的解体使印度失去了靠山,但却使之萌生了跻身世界大国行列的梦想,并且付诸于行动,因此于1998年5月进行了核试验。核试验虽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印度的国际地位,但所产生的后果是增加了美对印巴军备竞赛甚至爆发核战争的担忧,使印美关系在防止核扩散等问题上产生了新的矛盾,而军费的增加又严重制约了印度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经济发展,美国随后实行的经济制裁又阻断了部分外资和关键技术的流入。三年多来,印度经济增长率连年下降,已从1998至99年间的6.8%下降到去年的5.2%。印度经济学家推测,今年至多为5%。严酷的现实和雄心勃勃的梦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与此同时,美国也一直寻机调整南亚政策,特别是改善和印度的关系。印美关系虽然在政治和经济上互有需要,但在军事和区域利益方面特别是长期战略目标却分歧大于一致。印度要圆大国梦,美国想让印度成为推行其全球战略的马前卒,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利益是很难调和的。

  在印度看来,“9·11”事件可谓天赐良机,为提升印美关系炸开了一个切入点。印度原来的设想是,一旦加入美国反恐联盟,美不但会完全解除因核试验而对其实行的制裁,而且会加强双方的经济和军事合作。然而美国又把印度抛在了一边。于是,印度要和俄罗斯重温旧梦,一来可以得到经济和军事上的好处,同时还可以起到向美国施压的作用。

  打压巴基斯坦。这是印度积极加盟反恐的主要目的。“9·11”事件发生以来,印度试图让美国和国际社会相信,巴基斯坦不仅是塔利班的幕后支持者,也是印控克什米尔“恐怖活动”的怂恿者和大本营。据此,要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反恐光消灭塔利班不行,还必须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印一直要求美国把巴列入“恐怖主义国家名单”,“9·11”事件后,又要求美国把在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活动的一些穆斯林组织宣布为“恐怖组织”,在反恐行动中把这些组织也包括在内。显而易见,印度要求加盟反恐的目的就是要借美国之手来打压巴基斯坦。

  解决能源危机。10月19日,印度宣布向阿富汗提供1.04亿美元的政府信贷,用于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富汗的恢复与重建。印度的意图十分明显,那就是干预阿富汗未来政府的组成,为拟议中的从伊朗直达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奠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