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连载:拉登与塔利班走到了一起(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15: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6年5月,一架包机降落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机场,39岁的拉登带着他的三个妻子、6个孩子和100名阿拉伯士兵回到了阔别6年的阿富汗。同年9月,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并宣布成立政权。拉登凭着高度的政治嗅觉,立即派遣一位特使前去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会面。奥马尔随即又派他的副手前去考察这位传奇般的人物,看他是否真的可以成为塔利班的朋友,双方一拍即合。10月,拉登亲自来到喀布尔会见了塔利班代表。从此,在塔利班政权的保护下,拉登开始组建世界上最高效的恐怖组织——阿尔-凯达。

  在此之前,阿富汗处于无政府状态已经长达6年。成千上万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就驻扎在东部地区一些旧的军营里,其中很多志愿者都参加过游击战的训练,为塔利班打过仗。拉登从塔利班那里得到了这些士兵,建立了自己的第一支军队。

  拉登还把他的家搬到了贾拉拉巴德南部山区的一个军事基地里。在那里,他完成了一篇12页的文章,里面大量引用可兰经和历史资料,威胁如果美国不从沙特阿拉伯撤军,阿尔-凯达组织将对其采取暴力行动。为此拉登还购置了四枚针刺防空导弹,偷运给沙特的伊斯兰组织。可笑的是,这些导弹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抵抗苏联的战斗中提供给阿富汗游击队的,现在这些导弹反过来却被用来对付他们自己。

  沙特政府得知这一情报后非常恼火,于是他们采取了极端的行动——派人刺杀本·拉登。这一计划被塔利班发现,他们劝说拉登为了自己的安全转移到坎大哈,拉登欣然同意,于是他又搬到了靠近坎大哈机场的一个前苏军基地。在那里他不断地同塔利班的高层发展关系,为他们修建清真寺,购买汽车,提供各种资金上的帮助。

  拉登还建起了阿尔-凯达组织训练营。训练员告诉那些志愿者,他们中最优秀的人可以得到“埃米尔”的接见。当本·拉登接见这些精英时,他的助手便会从中挑出最出众的那些人,带他们到更为特殊的训练营。在那里他们不仅会接受身体训练,还要接受心理测试和战斗考验,最后他们还会学习现代恐怖主义的技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拉登就拥有了一支恐怖主义特种部队。

  拉登努力让自己的事业在本地扎根,并向海外扩展。他在当地修建清真寺,甚至还购置了3000辆二手丰田汽车送给那些有人员伤亡的家庭。同时他利用自己的金钱、魅力和声誉吸引了成百上千来自世界各地的极端分子。

  就在拉登扬言要采取“极端行动”后不久,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大使馆几乎同时遭到爆炸袭击,224人在爆炸中死亡,4600多人受伤。爆炸发生的13天后,73枚美国巡航导弹投向了阿富汗东部山区的6个本·拉登训练营,还有一些导弹摧毁了苏丹境内的一个制药工厂。整个穆斯林世界震怒了,拉登趁机一跃而起,开始了世界范围的恐怖主义活动。

  3个月后,两架豪华飞机降落在坎大哈空军基地,其中一架中乘坐的是沙特王子、拉登学生时代的朋友图尔基·伊本·费萨尔。另一架飞机则是专门为拉登准备。阿富汗内战期间,费萨尔曾经提供给塔利班数百万美元的资助,他希望能够借此将拉登带回沙特,加以处置。费萨尔径直到了奥马尔的住处。奥马尔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接待他。席间费萨尔不停地指责奥马尔是如何忘恩负义。奥马尔突然从侍从那里拿来了一个水壶,把里面的水全部倒在自己的头上,说:“我差点发火。现在我冷静下来了。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然后你就可以走了。你们沙特皇室帮美国帮了多久了?!”午餐还没有吃完,那架为拉登准备的飞机就随沙特王子一同飞回了沙特。这件事发生后不久,拉登宣布彻底效忠奥马尔,尊他为埃米尔,他的命运也和塔利班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随后拉登就开始了他的“隐居”生活。阿尔-凯达组织的不断扩大也让拉登越来越安全,他们不断地建造新的基地,每个地方都是他安全的港湾。从1999-2000年,西方情报组织将无数的恐怖活动加在了本·拉登头上,尽管有些“罪名”十分牵强,拉登却毫不在意,他似乎也乐于接受这些“指控”。当美国在阿富汗悬赏捉拿拉登时,拉登演讲的磁带也正在这个地区广为流传。今年9月11日,美国纽约、华盛顿地区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数千人在灾难中丧生,美国出动四艘航空母舰、数百架战斗机对塔利班政权进行疯狂的报复性打击,拉登依然没有现身。如今的拉登也许正藏在阿富汗大山里的某个地方,带领着一群绝对效忠于他的圣战者,迎着初升的太阳,跪地祈祷,感谢真主让他活到了今天。(完)(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