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全力保卫核武器 外界仍然忧心仲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14: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的反恐战争打响以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在国内下达了紧急命令,要将国家核武器转移到至少6个秘密地点,并重新部署监管核武器的部队。

  ·穆沙拉夫向世人保证核弹的安全

  巴基斯坦拥有可以制造30到40个核弹头的能力,进行过中程导弹的试射,这些导弹都
可以携带核弹头。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称,早在9·11事件发生后两天之内,巴基斯坦军方就将核武器的重要部件转移到了安全地点,原因有二:一是防止核武器被盗或者遭袭;二是如果美国袭击阿富汗,核武器原来所在的军事基地可能会为美国所用。

  为了保护国内的核力量,穆沙拉夫煞费苦心。就在美国对阿富汗宣战前几个小时,穆沙拉夫对国内高级军官和情报官员进行了一次“大换血”:为了防止在自己遇刺或其它意外发生时核武器落在一些宗教强硬派的手中,那些亲塔利班人士和极端宗教分子被踢出政府,穆沙拉夫还秘密成立了一个专门保护核武器的战略计划部门,由一位三星上将负责。

  自从巴基斯坦宣布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后,穆沙拉夫加强了对国内局势尤其是军事力量的控制。11月10日在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穆沙拉夫向全世界保证,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很安全。“我们十分清楚自己对所拥有的核武器应承担的责任,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严密监控着核武器,它们很安全。”

  负责巴基斯坦核武库安全工作的是哈立德·基德瓦伊,他已经将导弹等设备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并且增加了保卫武器库士兵和防空炮兵的数量。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称,为了安全起见,巴基斯坦将核武器设备和导弹分开保存。巴基斯坦军事官员透露,在紧急情况下,例如目前,核设备会重新部署,以便迅速调遣。通常来说,重新部署意味着将核物资分散,但是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为防印度袭击,巴方曾考虑让塔利班帮忙保管核物资

  在最近50年内,巴基斯坦和邻国印度已经爆发了三次战争,其中两次是因克什米尔争端而起。1998年,两国试爆核弹成功,全世界为之哗然,两个虎视眈眈的国家都拥有了核力量,印巴成为最有可能爆发核战争的地区。

  1999年夏天,巴基斯坦境内的民兵组织越过克什米尔的高山,进入印度控制的卡基尔地区,从而引发持续两个月的激烈战斗,印度甚至动用了空军,对亲巴基斯坦政府的民兵营地进行了猛烈轰炸。

  那时,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与塔利班关系十分密切,向塔利班提供武器、军事训练等支持。一名退休的巴基斯坦军官透露,当时,巴基斯坦担心印度会袭击其核武库,一些军事官员曾秘密地联系了阿富汗塔利班,看有没有可能将一些核物资运往阿富汗,以保证其安全。

  这名了解当时情况的官员说:“当时的种种迹象表明,印度企图袭击巴基斯坦东部边境,所以我们想到了塔利班,并与他们积极讨论。塔利班热情地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幸亏谈判只是“试探性的”,任何与核武器有关的物资都没有流入阿富汗,否则,不知道今天的局势会是什么样。

  ·重要核专家被捕,核武安全遭质疑

  10月份,巴基斯坦爆出惊人之举,逮捕了三名本国核武器专家,其中包括一名国内最知名的核武器专家巴希伦丁·马哈茂德。在30多年的辛勤工作中,马哈茂德曾经负责巴基斯坦三个最重要的核设备的工作,被授予巴基斯坦二等平民勋章。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称,马哈茂德过去在访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期间,曾经和塔利班官员有过接触。另外,今年8月份,马哈茂德曾接到来自阿富汗的卫星电话。这一切都令人怀疑,情报部门强烈要求将马哈茂德调离原职。

  一些军事官员和政治分析家仍然忧心忡忡,如果塔利班真的从马哈茂德这里得到了重要情报,后果将不堪设想。邻国阿富汗战火愈演愈烈,巴基斯坦局势是否会更加混乱?目前的状况已经让穆沙拉夫头痛不已了:国内爆发百万人的大规模反美游行和全国范围内的大罢工,穆沙拉夫能否完全控制局势?核武器的安宁日子到底有多久?(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