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反塔北方联盟攻占马城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07: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

  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的部队在美国及其盟国的支持下,经过数天激战,于9日晚攻占了阿富汗北部战略重镇、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这是自美英10月7日开始对塔利班当局实施军事打击以来,阿富汗战局出现的新变化,也被认为是美英等国与北方联盟在地面战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马扎里沙里夫坐落在阿富汗和土库曼界河阿姆河南岸,是阿富汗北方地区的交通枢纽和商业、文化中心,著名的萨郎公路经过这里,把阿富汗同北方的乌兹别克斯坦连接起来。马扎里沙里夫距首都喀布尔约300公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塔利班武装1998年占领这个城市后,阿富汗交战双方一直为争夺这一军事要地进行武装对抗。自美英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反塔联盟在美英等国的支持下对马扎里沙里夫发动了多次进攻。

  马扎里沙里夫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大本营,是保障后勤供给、牵制北方联盟部队的军事要地。此间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攻占马扎里沙里夫将在军事、政治,乃至心理上对阿富汗战局产生重要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攻克马扎里沙里夫的时机有利。阿富汗的冬天可谓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北方联盟在严冬来临之前攻占马城,既稳住了脚跟,又切断了塔利班的后勤支援,并将其赶往马城周围的荒山秃林。另外,穆斯林斋月将于本月17日开始,在此之前攻占马城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美国国内舆论对美军一个多月来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未能取得明显进展的不满情绪。

  其次,控制了通往中亚的陆路通道。马扎里沙里夫距北方的乌兹别克斯坦100多公里,攻克马城使北方联盟控制了通往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的陆路通道。这也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后勤线。

  第三,为有效地开展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提供了新的军事基地。自10月7日以来,美国及其盟国的战机都是从数百公里,乃至数千公里以外的基地起飞,前来袭击塔利班目标。攻克马城后,在原有的马扎里沙里夫机场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可以进一步加大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

  第四,切断塔利班的后勤支援。自古以来,从阿富汗北部地区运往东南部的喀布尔、西部的赫拉特和南部的坎大哈的物资都要首先经过马扎里沙里夫,攻克马城意味着塔利班的后勤支援线被切断,同时也有助于北方联盟有效地控制阿富汗北部的省份,孤立塔利班。

  北方联盟在美英等国的支持下攻克马扎里沙里夫之后,继续在阿北部地区夺城掠地,对塔利班阵地发动进攻。据报道,连日来,反塔联盟部队已攻占了萨曼甘、朱兹詹、巴尔赫、巴德吉斯和塔哈尔等北部省份的中心城市。目前,正计划向首都喀布尔推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马扎里沙里夫失守无疑是塔利班遭受的沉重打击,但塔利班的有生力量并未遭到重大损失,他们随时有可能对北方联盟发动反攻,夺回该城。塔利班领导人指出,他们只是为保存实力而作了“战略撤退”。目前,美国及其盟国的空袭仍在进行,大规模的地面战尚未开始,阿富汗战局仍充满着众多变数,今后如何发展尚难逆料。(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