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喀布尔会是北方联盟下一个攻击目标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05:06 中国青年报

  反塔联盟左右为难

  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军队攻占阿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后,舆论普遍关注的是,该联盟军队是否会乘胜追击,一举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出现分歧。美国不希望北方联盟攻占喀布尔,巴基斯坦同意美国的这一观点,而英国却对此有不同意见。另外,北方联盟本身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则飘忽不定。

  就在北方联盟攻陷马市后不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于9日表示,即使阿富汗反塔联盟有能力推翻塔利班政权,美国也不允许它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主张仿效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时对德国首都柏林的处理方式,把喀布尔变成一座“中立”的“开放城市”。10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希望阿富汗北方联盟的部队在攻占马市后不要南下攻占喀布尔,因为阿富汗最终将由各民族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来领导。他们担心如果北方联盟攻占喀布尔之后,阿富汗可能会出现暴行。

  北方联盟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阿卜杜拉也于11日通过卫星电话对路透社记者表示,该联盟“更倾向于”不攻占喀布尔,直到有关各方就阿富汗新政府的组成达成一致。但是,如果喀布尔在此期间出现“政治真空”,他的军队可能进入该城。阿卜杜拉说:“我们更愿意在进入喀布尔前,有关各方能达成广泛的政治协议。但如果喀布尔出现政治真空,我们的立场也不仅限于此。”他表示,如果出现这一结果的话,北方联盟将首先同国际社会进行商议。

  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却于11日透露,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他将“很高兴”看到北方联盟攻占喀布尔。他提出的观点是,北方联盟攻占的地盘越多,本·拉登和塔利班武装藏身的地盘就越少。他说:“我将非常高兴地看到北方联盟横扫阿富汗北部地区,并占领喀布尔。”

  马市居民“辞旧迎新”

  美联社10日援引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在塔利班部队9日晚被赶出马市后,该市居民纷纷杀羊以示庆祝,而北方联盟也将在该市实行宽松政策,不再强迫妇女蒙面。

  北方联盟高级官员穆罕默德·哈沙姆·萨阿德对美联社记者说,在北方联盟与塔利班军队在马市激烈交战之时,当地居民纷纷拿出埋藏的武器,参加对抗塔利班武装的战斗。塔利班武装被赶跑后,马市居民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他们纷纷来到市中心的清真寺杀羊、祈祷,以示庆祝。萨阿德表示,北方联盟在取得胜利后立即采取措施,以改变当地的现状。他说,北方联盟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恢复当地的供电。北方联盟军队在攻入马市区后并没遇到塔利班方面的激烈抵抗。因此,各类房屋的破坏并不大,因此居民的生活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他指出,北方联盟推出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不再强迫当地妇女蒙面,这在塔利班统治期间是绝对不允许的。不仅如此,北方联盟还将向“男孩和女孩”重新开放马扎里沙里夫大学,并邀请外国医生来该市医治伤员。

  巴“志愿者”惨遭遗弃

  在马扎里沙里夫战事吃紧之时,曾有众多的巴基斯坦族武装人员志愿来到这座危城,同塔利班军队共同抵抗北方联盟。但穆罕默德·哈沙姆·萨阿德10日透露,塔利班军队在撤退时却将700名巴基斯坦武装人员留在身后,当了北方联盟的俘虏。

  据萨阿德透露,这些巴基斯坦“志愿者”是8日才刚刚赶到马扎里沙里夫的,但正因如此,他们“找不到逃离该城的道路”。这些人躲藏到一所学校和塔利班指挥官的住宅中。北方联盟的军队很快包围了这两处地点,并要求他们投降,否则格杀勿论。10日下午,这些人终于向北方联盟投降。萨阿德说:“他们目前正被关押在马扎里沙里夫的监狱里,当局将决定怎么处置他们。”

  美、俄等国盛赞“大赦”

  在9日攻占阿马市之后,北方联盟曾宣布对所有此前支持塔利班政权的人进行大赦。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外交官10日对此表示欢迎。

  北方联盟进行“大赦”的消息是联合国驻阿富汗特派员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带回来的。在回到联合国总部之前,卜拉希米在伊朗和巴基斯坦会晤了北方联盟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又在意大利会晤了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

  卜拉希米10日在联合国总部就阿富汗问题同有关国家外交官举行会谈。美、俄等国外交官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欢迎北方联盟的“大赦”决定,并敦促反对派战士允许国际救援人员进入他们控制的地区。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