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司法部批准当局监听律师和当事人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21: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华盛顿邮报》11月9日撰文称,美国司法部已决定,当疑犯受到监禁时,如果法官认为有必要,司法部官员将获准监听律师和他的当事人之间的谈话。

  该报纸称,美国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对这一颇有争议的条例持支持态度,并批准该条例立即生效。这与以往规定的程序不同。过去出台一条新规定需要经过一段等待期,以观测民众对这一规定的态度。但上周,一位民权提倡者称此决定为“一条恐怖的先例”

  这一措施是基于目前的紧急状况而制定的。它允许有关方面监听被拘禁的疑犯和他的律师的对话,并可以截获双方的信件。

  按照该措施,监控范围包括受到联邦法院拘留的人。同时,一旦司法部长确认“有可靠证据认为,某人有可能利用向律师或其它法律机构咨询的机会,实施恐怖活动”,即使他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或没有接到任何法庭庭谕,他也将受到监控。

  同时,该报纸还说明了司法部推行这条规定的原因。司法部解释为,当局“也许有足够原因相信,某位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居民有可能会利用和律师谈话的机会,向外界传达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用于从事恐怖活动”。(赵永飞)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