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首访俄军格鲁乌 安抚军心“嫁祸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22:36 人民网

  格鲁乌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简称,是俄对外情报侦察、特别是军事情报侦察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总统11月5日第一次走进了这座闻名于世的军事情报机构大楼。有消息说,普京总统此行名义上是来参加11月5日的俄军侦察兵节,其实是来向俄军情报总局的官兵解释俄缘何主动放弃位于越南和古巴等地的海外军事基地,以平息俄军事情报部门官兵的不满情绪,安抚军心。

  盛赞格鲁乌

  众所周知,普京总统本人出身于俄罗斯对外情报部门,但作为俄罗斯国家元首兼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他还是第一次走进格鲁乌的大门。11月5日是俄军侦察兵节,普京总统首次走进这座举世闻名的军事情报机构大门,就对格鲁乌历史上取得的显赫战功赞不绝口:“对外侦察是俄罗斯国家对外政策的重要工具,格鲁乌是巩固俄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普京总统强调指出了格鲁乌所属特种部队在参加北高加索地区打击恐怖活动战斗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他特别强调说,“自1999年夏天以来,共有421名特种部队官兵在那里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格鲁乌所属特种部队在车臣地区的作战行动富有成效。”值得指出的是,迄今为止,有关格鲁乌麾下的侦察兵参加北高加索地区打击恐怖活动的情况一直处于严格保密状态。5日,普京总统特地以俄罗斯联邦总统的名义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献身的格鲁乌军事侦察员敬献了花圈。

  安抚军心

  10月中旬,普京总统作出决定,俄将于近期主动撤离设在越南金兰湾的海空军基地和设在古巴的电子监测站。有消息说,普京此举引起了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不满。格鲁乌认为,设在古巴的电子监测站自1967年成立以来,在对美国情报侦察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苏联解体后,由于财政拮局等原因,该监测站一再裁员,而普京总统撤离古巴基地的决定无异于“使俄自己摘除了自己在西半球的顺风耳”。也许是已经意识到格鲁乌的不满情绪,普京总统决定亲自与格鲁乌领导人会面,解释俄方主动撤离的原因。据报道,俄高层认为继续以每年2亿美元左右的高昂租金租用古巴的电子监测站从经济方面得不偿失,尽管金兰湾基地目前尚属免费使用,但如想在2004年继续使用,亦需每年支付3亿美元的租金。俄军总长克瓦什宁大将曾明确表示,仅以俄每年支付给古巴的不菲租金,俄就能制造20颗高性能的间谍卫星,而用关闭金兰湾的海空军基地后,俄军完全可以用节省下来的经费打造一艘配备最先进武器设施的核潜艇。然而仅从经济角度解释显然缺乏说服力,俄主要是考虑到“9·11”事件发生后国际形势的最新变化,主张进一步拓展与美的合作,共同维护两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而且将有限的军费“用到刀刃上”,亦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普京总统明确指出,格鲁乌也急需资金提高官兵的社会福利,继续提高军事侦察水平。“嫁祸于人”?

  6日出版的《生意人报》在二版刊登署名文章,对普京总统首次走进格鲁乌大门进行了详尽分析。文章说,普京本人告诉格鲁乌,撤离部分海外军事基地的决定“正是根据国防部自己的要求”作出的。文章认为,普京“以这种方式将责任转嫁给了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从而使后者“处于极为微妙的境地”。国防部长本人对此的解释是,“俄罗斯武装力量,包括格鲁乌本身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大家应该向前看,而不应躺在历史上自我炫耀。”他认为,“以前花费在古巴和越南的经费可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于最急需的战略目的,发挥更大效用。”文章说,谢·伊万诺夫今年春天出任国防部长本身在格鲁乌乃至俄军界就引起过不同反响。一方面,他上任伊始就以大幅缩减军队员额为已任,以便用节省下来的费用提高官兵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作为同是侦察部门出身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或有可能任命自己的亲信出任格鲁乌领导人,或有可能直接将格鲁乌与其它对外情报机构合并。然而俄军官兵待遇并未如政府承诺的那样有所提高,仅从谢·伊万诺夫建议主动撤离部分海外军事基地看,他与格鲁乌的“关系并不十分热情”。文章得出的结论认为,格鲁乌“需要极为小心地处理与国防部的微妙关系”,因为“这位国防部长取得了总统的绝对信任,一味对抗只会引发格鲁乌领导层的大换血。”(人民网莫斯科11月8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