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的四大输家:航空业、保险业、金融业、旅游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18: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11事件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许多行业更遭遇到百年不遇的大劫难。其中,航空、保险、金融、旅游四大行业损失最为惨重。

  ·航空业:两翼受伤,回天乏力

  如果现在美国要评出一个9·11后赔得最惨的行业来,航空业一定当仁不让。9·11事
件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美国的机场还是没有再现过昔日的繁忙景象,尽管航空公司大幅削减航班数量、政要们整日呼吁国人“要爱国、要多乘飞机”,但是航班的上坐率仍然不超过五成。

  为了降低成本,美国所有航空公司的裁员工作都仍然在进行。按照各公司原定的计划,联合航空公司将裁员2万,美洲航空公司2万,大陆航空公司1.2万,美国航空公司1.1万,美国西北航空公司1万。据专家估计,美国航空业今年的总亏损额将接近100亿美元。

  民航市场是飞机制造公司的主要市场,受到航空危机的影响,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也早已宣布它的裁员计划:一年内“下岗”员工3.1万。另外,美国的航空危机还波及欧洲,致使欧洲航空公司也不得不大幅裁员,英国航空公司裁员7000、维京航空公司1500。

  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的总裁詹姆士·古德文更是信心全无,他甚至给公司所有的员工去信,说“公司损失太多、无力支撑,也许明年就会倒闭”。后来,在公司两大工会的奋力声讨中,古德文递上辞呈,灰溜溜的下台了。

  ·保险业:巨额偿付,难保平安

  从世贸大楼被飞机撞上的那一刻开始,保险业就注定要倒霉了。飞机的损失、大楼的倒塌、人员的伤亡、企业活动的暂停……凡是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的索赔一样儿都不会少。

  仅9·11事件发生后一周之内,美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AIG就赔付5亿美元,第二大寿险公司MetLife赔付3亿美元,CNA金融保险集团赔付2.3亿美元。全球几家大型的再保险公司也损失惨重,Munich再保险、瑞士再保险、伦敦劳合保险、通用再保险等公司更是元气大伤。美国“股神”巴菲特曾表示,他旗下的再保险公司要花数年时间才能缓过来。

  国际知名咨信评估机构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预测,全球保险业此次的偿付总额将在15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

  ·金融业:人员伤亡惨重,1.4万亿市值蒸发

  恐怖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各大股市立即挂起免战牌。尽管布什政府向股市内大量注入资金,9月17日重新开市后,恐慌性抛售仍然无法避免,各大股指不断下跌直至3年来的最低点。短短一周内,美国股票市值损失1.4万亿美元。其中,道·琼斯下跌14%,纳斯达克下跌16%。

  而且,由于纽约曼哈顿岛是跨国金融公司的云集之处,这些公司的业务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据初步估计,损失在100亿美元以上。办公室设在世贸大楼上的公司就更加倒霉,他们的业务几近瘫痪,大量数据丢失,其中著名的公司有美洲银行、朝日银行、德国银行、国际信托银行、肯珀保险公司、马什保险公司、帝国人寿保险公司、盖伊·卡彭特保险公司、坎特·菲兹杰拉德投资公司、摩根斯坦利金融公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其中,摩根斯坦利损失最惨,因为它在世贸中心总共租用了29.8万平米的办公用地,现在公司很多职员连办公地点都没有。

  但该行业更大的损失却是:金融人才的大量减员。在已知的世贸大楼4千多名失踪者中,绝大多数是金融公司的职员,而且不乏高级管理人员。其中,坎托·菲兹杰拉德投资公司1000名职工中就有650人遇难,马什保险公司也有300名职员失踪。

  ·旅游业:国难当头,进出无人

  现在的美国,愿意出门、坐飞机的人都少之又少,更别提旅游了。美国迈阿密州的旅游胜地劳德代尔堡9·11后一周之内就损失5000万美元,而迈阿密的酒店入住率也降低了约40个百分点。

  在美国其他地方,旅游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美国的新英格兰州以秋叶闻名,但今秋却很少有人来前来观赏。在佛罗里达,9月初还是游客爆满,以至频频出现鲨鱼袭人事件,现在,沙滩上游客寥寥,四下望去,一片凄凉的景象。而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以往每到周末,所有酒店的入住率都在90%以上,但如今,入住率只有大约70%。

  美国一家专门从事旅游分析的公司预测,今后美国全国的酒店的入住率每个月都会下降约8个百分点,而这种颓势将一直持续到明年秋季。(张鑫焱)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